Dark Light

大學跟高中相比多了許多變化。

在大多數的高中,學校的課除了大學聯考會考的科目外,頂多就是一些藝文課、家政體育課等等,而大學就不一樣了,上大一後,一堆眼花撩亂的課程可以選擇。

以我們學校而言,點開選課網站,有蕈類學、西藏文化學、愛情價值觀探討、咖啡學等光聽名字就覺得新鮮的課程,數都數不完,但無奈的是,大部分這種課程都十分熱門,需要和無數人一起抽籤,運氣好才能選到。

我的籤運普普通通,沒能選上喝咖啡的課,沒能選上出門郊遊的課,最終課表十之八九和本國憲法以及議會有關,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我選到了評價很高的土風舞課,僅管我對土風舞的印象,僅僅只有流傳於阿公阿罵間的神秘舞蹈而已。

但在四處打聽後,我了解到台大的土風舞課的和我印象中的土風舞大相逕庭,這堂課表面上歸類為體育課,但實際上根本就是去交朋友聯誼的,讓各系的男女學員手牽手,跳舞培養感情,才是這堂課真正的價值。

「妹子們!皮卡昌來囉!」第一堂課前,皮卡昌握拳為自己大聲打氣。

大學生會想去跳土風舞的,女生我不知道,不過男生大概超過一半都和皮卡昌抱著一樣的心情與態度在面對這堂課的。

「哥要和正妹手牽手一起跳舞!」皮卡昌繼續喊道。
沒錯,我指的就是這種心態。

土風舞課的教室在台大體育館地下一樓,空間無比大,目測大概有200個學生,而上課的一開始,老師把修課的學生分成兩排,一排跳男性的舞步,另一排跳女性的舞步。

這堂課,男生比女生稍稍多了一些,也因此女性舞步的那一排也被安插了一些倒楣的男生,這些倒楣鬼沒辦法跟女生一起跳舞,只能悲情的扮演社交舞中的女性,然後跟同樣倒楣的男性舞伴一同跳舞。

鐵甲詠就是倒楣鬼之一,在老師點到他的那一刻,繃著一張苦瓜臉,無奈的走向女生的那一排,只能看著我和皮卡昌洋洋得意的走進男生那一排。

「欸,那邊有一個大正妹耶,我的天菜。」
「等等看我用我魔幻的舞步征服她。」皮卡昌指著遠方的一個嬌小的女生說道。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皮卡昌牽到哪裡都是皮卡昌。

然後,就是眾男士們期待的跳舞環節囉!第一首舞曲開始,熱情的鄉村音樂一下,大家便照著老師的教導跳起舞來。

舞步每跳完一個循環,老師便會大喊:「好!換舞伴!」

這時候,男生這排就往右邊移一格,和下一個舞伴鞠躬行禮後,牽起她的手跳舞,舞跳得好不好並不重要,氣氛歡樂最重要,我猜這就是社交舞的真諦吧?

一路換著舞伴,過了幾個循環後,眼看皮卡昌下一個舞伴就會是他心目中的女神了,我看到皮卡昌得意的我這邊比了個讚。

天不從人願,開課的老師拿起了大聲公,用超大的音量亢奮的宣布:

「OK同學們!換方向囉!大家往左去尋找你的下一位舞伴!」老師拿著大喊。

我可以看到皮卡昌把讚收了回去,一臉崩潰的不願接受這個事實,並且還想裝作沒聽到的繼續去牽天菜正妹的手,但這時正妹早已往反方向換舞伴去了。

就這樣,皮卡昌不僅和天菜錯身而過,還越走越遠,鬱悶的又跳了好幾輪舞。

下一首舞曲,是德國的傳統舞蹈,男生們與女生們要圍成兩個圓圈,男生在外圈,女生在內圈,依序換舞伴。

聽到要換舞曲的皮卡昌,一掃陰霾的振作起來,馬上又用了陰險猥瑣的招式。他的招式十分簡單直接,在排圈圈時由於人潮眾多,皮卡昌趁著兵荒馬亂時,拼命的往天菜正妹那個方向擠過去,盡可能爭取靠近正妹的好位置。

最後,當所有學生就定位排好兩個大圈時,皮卡昌早已擠到正妹右後方一格的位置stand by了,只要順時針移動個一格就輪到他和天菜跳舞了。

遠遠的,我看到皮卡昌又朝我豎起大拇指,比了個大大的讚。

音樂一下,短短的幾分鐘後,一個循環已經結束了。

「好,各位同學們!現在要換舞伴囉!」
「外圈的男生們往順時針移動一格!」皮卡昌喜上眉梢,呵呵的笑著。
「然後呢…..內圈的女生們也往逆時針移動一格,去尋找你的下一位舞伴!」

哦,所以男女各移動一格,這樣一來舞伴就是隔壁的隔壁那位囉?

正是這樣,努力卡位到女神旁邊的皮卡昌,恰恰好的和女神交錯而過,並且200多人圍成的大圈可不是蓋的,下一次要輪到他和女神跳舞大概都不知道民國幾年了。

皮卡昌的噩夢還沒結束,他沮喪的牽起眼前那雙手,抬頭一看。

馬的咧,鐵甲詠?!

皮卡昌牽起的,正是鐵甲詠的手,流滿手汗並強壯有力,他們兩個笨拙的跳完一個循環,兩個人垂頭喪氣的準備換舞伴時,老師又拿起了大聲公:

「OK同學們!結合上一支舞蹈,和你現在的舞伴一起跳吧!」
「夭壽噢?不換一下舞伴嗎?!」皮卡昌仰天長嘯。

於是,他們手拉手一起再跳了一支舞,儘管舞曲輕快愉悅,但他們的步伐卻無比沉重憂鬱,並且在換舞伴的指令一下,兩個人就迫不及待的分開。

當下課鐘響時,整堂課都沒和女神跳到舞的皮卡昌,忿忿然的喃喃自語:「該死,早知道不要修這種怪課了!」

雖然我同樣身為猥瑣的男性,應當要能理解皮卡昌的心情,但我還是覺得他思想十分的偏差。

大三以後,醫學系的課程就變成臨床導向,大體解剖、藥理和生理等課程,大多都和未來的醫師生涯有關,再也沒有這些有趣的社交課,在心裡還是有點感傷。

本來以為再也上不到怪奇的課程,想不到世事難料,在大五時,我們再次邂逅了怪奇的課程。

那是在外科見習期間上到的課,幫我們上課的醫師來自其他醫院,表定的上課內容是外科器械教學,但實際上則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平凡無奇的自我介紹完,老師的開場白就讓人摸不著頭緒。

「同學們,外科的器械你們早就都看過很多了,今天就不多說了。」
咦阿?課表上寫的主題不多說了?

「今天要上的主題,會圍繞在人體上的某個器官。」老師賣了個關子。
「這個器官,給你們猜猜看,提示你們,身體上有什麼爬蟲類的頭呢?」

這種問題,感覺是從網路笑話或豆漿上面看來的謎題,不過話說回來,身體上面爬蟲類的頭?

第一時間大家大概都想到同一個答案,但大家仍然面面相覷,真的是那個頭嗎?這麼直白….?

「龜….龜….」
「看你們想那麼久,今天要上的課是和舌(蛇)頭有關的啦!」
「阿不好意思蓋瑞同學,你剛剛本來要說什麼?」
「沒事。」

然後,老師便開始講解起了這爬蟲類的頭。

「人的智能成很多種,大家熟知的IQ、EQ….這些都是老掉牙的知識。」
「而我,則多發明了一種TQ (Taste Quotient),我稱它為味覺智能。」
「味覺智能遠遠的比其他IQ和EQ什麼的都重要,讓我來顛覆你們的認知…..」

上課內容大致統整起來如下:味覺智能越高的人,在吃東西方面越有品味,越能在品嚐食物時感受到更多的體悟,吃東西也會比較明智,不會去挑選高油高鹽高脂肪的垃圾食物。

跟IQ的智力測驗一樣,TQ也有專屬的測驗,透過問卷的形式調查你的飲食習慣與偏好,一題題回答完後,神來一筆的算出你的味覺智能。

「味覺智能可以用在減肥。胖的人味覺智能一定低,這時候只要訓練他的TQ,他就可以成功減重。」
老師講完這句後,皮卡昌和鐵甲詠不約而同朝我看了一眼,真是兩個讓人不爽的傢伙。

整整的一個下午,老師的上課內容全都環繞在味覺智商上,不斷的強化我們對味覺智商的認知,告訴我們TQ如何扮演人生中舉足輕重的角色,然後在大略的介紹後,一系列的問答題來了。

「大家都知道,有一些人記憶力特別好,有人把原因歸因為圖像記憶或者是其他的記憶手法,但實際上的原因呢?同學們猜猜看。」
「嗯唔….不知道。」想了幾秒後,鐵甲詠答道。

「公布答案,其實和和味覺智商有關,TQ高的人記憶力也會比較好。」接著,老師開始講解記憶力和TQ的關聯,說真的我聽不太懂。

「第二題,社經地位比較高的人,為什麼能比別人容易出頭天呢?」
嗯…雖然說背後原因絕對超多,不過答案八成和TQ有關。

「沒錯!他們TQ比較高!」
公布完答案後,老師依舊附帶一串完整的講解,而台下的我們還是聽不太懂為什麼。

「今天如果一個高中生問你們:學長!請問要怎麼樣才能考上台大醫學系?同學們覺得他最該加強什麼部分呢?」
我心目中的答案是「正確的讀書心態與方法」,不過想必老師的答案不是這個。

「答案是:加強他的TQ就對了!味覺智商的成長會連帶增加專注力與讀書效率。」
然後他又開始講解聽不懂的原理,經過幾輪答案全都是TQ的機智問答後,眼看就要下課了。

「最後再問你們一個問題,講完這題我們就下課。」
OK,未聽先猜,加強他的TQ對吧?

「今天如果一個病人來到急診,告訴你他剛剛被開槍射中肚子,第一件事要做什麼?」

咦?是和臨床相關的問題?

說實在聽到正常的問題後,我們反而有點亂了手腳。一般來說,被子彈打中第一件該做的事應該是穩定生命徵象,監測數據並檢察子彈還有沒有在體內?可是之前的每一題答案又都是TQ….

正當大家都在思考中彈和TQ的關聯時,皮卡昌開口給出了他的答案:

「嗯….先測他的TQ?味覺智商?」

聽到皮卡昌的答案,老師瞪大了眼睛,一臉不可置信的說:「同學你嘛幫幫忙,你好歹也回答個幫他止血或監測生命徵象,被子彈打到的人,你測他的TQ幹嘛阿?」

說真的完全不能怪皮卡昌,前面大概沒有任何一題會有人覺得答案是TQ。雖然說我在心中認真的懷疑老師是在反串惡搞,但能在繁瑣沉重的課業和臨床中偶爾上到這種詭異的課,說實在還是有點開心的。

上一篇:醫學系在幹嘛│運動健身

下一篇:醫學系在幹嘛│情報蒐集

醫學系在幹嘛?

《醫學系在幹嘛?》新書上市! 博客來購書連結

 

考試與讀書

當前輩們準備要開始電人時,就會有充滿自信,拼命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與低頭匆忙翻找口袋書上的小抄,拼命低頭、眼神游移,絕對不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
「那請在座的各位舉手投票,每個人都要投票,請問這位病人最像是什麼呢?」當全場醫師一頭霧水,努力思索要投給哪一個答案時,鐵甲詠想到了絕佳的計策......

情報搜集

專業醫學生如我們,有一個良好的共識:在每一堂課前,必定要做足完整的情報蒐集,不是對於醫學知識的情報準備,而是對於老師喜好與個性的準備。
醫學知識太博大精深,永遠無法充足的準備好;老師的個性與喜好就不一樣了,只要能妥妥的投其所好,包準又能美好的度過一天。

謊言終結者

「同學們,這一次的期末考比較簡單,祝大家考完試後有個美好的暑假!」語畢,全班歡聲雷動。
成績出來後,哀鴻遍野,美好的暑假個頭,這個暑假要在醫學院上課囉。

 

更多醫院與醫學系精彩小故事

Stay in touc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