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往年的中秋節,一向是我一年當中最期待的傳統節日,因為我是個碰到月餅就會失控的人,嘴巴會停不下來 XD 進行生酮飲食已經邁入第二個月,是必須要更謹慎地選擇食物,這一篇除了分享中秋節吃什麼,也順便把近期的心得跟大家更新一下喔。

影片裡面有每道菜大略的做法,其實做出這樣一整桌香噴噴的烤肉,也不會很花時間!雖然都是蓋瑞在做,我只負責沙拉與起司的部分,但真的比想像中輕鬆很多呢,真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Qvh_NnNMrA&feature=youtu.be

 

 

回顧一下之前寫的文章,近期最多人搜尋的就是這三篇:

生酮飲食懶人菜單+我的三週心得

生酮外食族怎麼吃?

防彈咖啡喝了不胃痛的小技巧

一開始生酮要怎麼入門,其實在寫文章的同時,我為了追求知識的正確性,也一面分享一面學習,自己成長很多,對這個飲食方式越來越了解之後,也對自己的飲食更有信心。

 

一路走來,雖然才短短一個多月,但身體已經看到很大的變化!在這段時間因為工作壓力的關係,常常睡不飽,處於忙碌緊張的狀態,明知道對身體不好,還會影響身體的生酮效果,卻還是很難自己掌控情緒與睡眠。在這些阻礙的因素下,我沒有詳細計算熱量,也在嘴饞時隨自己吃高油的點心(堅果與乳酪),以生酮的原則來說有時候可能不合格,但很令人驚訝的是,體重維持不變,身形卻越來越改善。

以往採用低熱量的飲食法減肥,除了隨時感到飢餓,進食也沒有快樂滿足的感覺,往往都無法持久, 一下就回到原本的飲食模式。這一次雖然偶爾會很想念甜點的滋味,但只要淺嚐一小口,或者食用自己製作的生酮點心,就不再會時時想念著甜食,甚至米飯等的澱粉,我一點懷念都沒有 XD

想吃碳水化合物時,就多吃油吧!這邊說的吃油並不是鼓勵直接喝油喔,有人生活較不方便準備油脂豐富的餐點,只好另外準備小瓶的油罐添加。但雖然進行生酮飲食需要大量的脂質攝取,還是盡量以天然食材為主,從含有豐沛脂肪的食物補充,天然食材會有更多不同的營養素,均衡的攝取是最好的!

最近有比較多外食的機會,所以在生酮飲食外食族經驗談裡面也有持續更新,外食固然方便,但如果要符合生酮原則,很多店家不提供客製化,常常會造成食物的浪費,個人覺得挺可惜的。現在除非不得已非外食不可,還是喜歡自己準備食物,吃得安心又吃得爽,有時也會放寬飲食標準,吃的像低碳飲食的份量,也可以迅速回到生酮狀態。

 

中秋烤肉,低碳飲食,生酮飲食

回到中秋節的飲食,這次特別請拜「地獄廚房」戈登拉姆齊(Gorden Ramsey)為師的蓋瑞,幫我做了中秋烤肉大餐!有常常出現在餐桌上的烤牛腩,這次烤肉才出現的烤雞翅、烤豬肋排、嫩煎豬五花,一起上桌的還有烤蔬菜,以及我全權負責的酸奶油生菜沙拉,布里起司與莫札瑞拉起司 XD

烤肉最主要有兩個重點:

第一是避免的是用市售的烤肉醬,因為一定含有許多糖,另外也要注意如果買已經處理過的切片肉,醃料中也往往含有糖,會在不知不覺中吃進過的碳水化合物。

烤肉的調味我們家使用了許多天然香料(羅勒、巴西里、義式綜合香料、辣椒粉、孜然粉等等),還有大蒜鹽,煮起來非常的香。也可以搭配芥末籽醬、黃芥末醬、自製美乃滋,只要留意標籤上的成分碳水化合物含量盡可能低,就可以放心的吃。

第二是選擇高油脂含量的肉類,與大量的青菜。與平時的飲食一樣,優先食用高油脂含量的食物,可以增加飽足感,也避免不小心吃進太多的蛋白質,讓生酮狀態不容易維持。

我們餐桌上今天有的雞翅、豬五花與牛腩,都是高油脂含量的肉類,乳製品的話有兩種起司,與當作沙拉醬料的酸奶油,油脂就非常夠囉!旁邊再搭配以綠色蔬菜為主的青菜,與少量的菇類,就是一桌完整的生酮飲食菜單。

中秋烤肉,低碳飲食,生酮飲食 中秋烤肉,低碳飲食,生酮飲食 中秋烤肉,低碳飲食,生酮飲食 中秋烤肉,低碳飲食,生酮飲食

 

由於往年吃月餅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儀式,今年發現月餅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之高,小小一顆就會讓生酮的碳水爆量,讓我滿難過的 XD 原本想想還是放棄吧,月餅吃一小口就好,但隨著距離中秋越來越近,心裡還是有點不甘。

多虧現在生酮飲食非常流行,上網搜尋很容易就能找到生酮版月餅的食譜,看起來改良版本並不困難,但我實在忙到沒空自己做,於是,也很幸運的找到了願意販賣的網友,買他手工製作的月餅。

成分是杏仁粉、赤藻醣醇、蛋和奶油,一顆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只有6公克左右,幾乎是市售版本的四分之一。

 

雖然價格不便宜,但能放心的吃成分很ok的月餅,我還是買單了。從下訂以後兩天就收到成品。蓋瑞也對生酮版月餅的味道十分好奇,一收到我就拿出奶皇酥和蛋黃酥各一顆,蓋瑞吃了一口轉身就走,說「我還是吃一般的就好…」XD

整體的口感即使放進烤箱回烤,卻還是無法跟市售的一樣鬆軟,吃起來比較濕潤、扎實,糖不僅用代糖替代,甜度也很低,與想像中的月餅有段差距。

雖然如此,我還是吃得心滿意足,每天很期待這種能大口吃月餅的安心感,當家人聚在一起開始吃月餅時,我也有自己的一份,不用因為生酮飲食當邊緣人啦 XD

中秋烤肉,低碳飲食,生酮飲食 中秋烤肉,低碳飲食,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實驗計畫

All you need to know  | 生酮飲食總整理!

 

 

Stay in touc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