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在上個月我生日的那一天,在醫院遇到認識的人,走進護理站,都會收到來自同事們溫馨的祝福。

「蓋瑞生日快樂,阿你打算怎麼慶祝你的生日?」
「唷死肥宅,生日快樂!阿你有拿到什麼生日禮物嗎?」

說到生日禮物,我相信曾經用心準備禮物的人,都知道送禮物這件事,實在是曠日廢時,不僅要弄清楚對方的需求,還要考量自己和對方的身份和平時的互動,以免徒增尷尬。並且在努力準備後還會擔心,滿懷期待送出的禮物,可能在對方眼裡卻是毫不需要的東西,滿滿的心意變成了對方的累贅。

幫人慶祝生日也是一樣,尋覓餐廳安排計畫,努力的密謀準備,卻在揭曉驚喜的那一刻,被對方尷尬錯愕的臉潑了一頭冷水,這種感覺,彷彿在胸口被打了一拳般,鬱悶難受。

 

 

舉例來說,幾個月前遇到熟識的學長大雄,那時他拖著疲憊、剛值完班的身軀,背著包包準備下班,眼神空洞,了無生氣。

「唷大雄學長!學長怎麼一臉苦悶?昨天值班很忙嗎?」
「不是,我等一下要去大倉久和吃飯,補慶祝我前幾天的生日啦…..」學長望向我,苦笑的搖搖頭。

「咦阿學長,這不該是件超開心的事嗎?怎麼如此鬱卒?」
「唉,去那邊要穿的很正式,有夠麻煩的,雖然是吃得不錯,但我倒寧願去吃肯德基XL套餐,俗擱大碗,省下的錢還可以讓我買其他東西。」

說真的,我完全可以體會大雄學長面臨的困擾,對於足不出戶的宅男來講,到高級餐廳吃一頓正式華美的大餐,和到家裡附近吃速食,考量CP值來講,這兩者還真的差不多。

「那學長,你女朋友給了你什麼生日禮物阿?」八卦如我,追問了下去。
「唉,這個阿….」學長翻開他的後背包,摸索一陣後,拿出了一罐香奈兒BLEU男用香水。

「馬的蓋瑞,你知道這個東西多少元嗎?這麼一小罐竟然快要2500阿!!!」
「這罐香水可以讓我吃14次肯德雞XL套餐,還可以加點雞米花阿!」

很顯然的,大雄根本不打算用到香水,儘管是女朋友精挑細選的誠意,但對於宅男大雄來講,這樣的禮物與慶祝太過厚重,反而造成了他的困擾。

最後,大雄幫我全身上下噴了些BLEU香水,讓我體驗一下貴族的味道後,垂頭喪氣的離開醫院。

 

 

我相信在送給深愛的另一半禮物時,大部分的人都會希望禮物能呈現出自己的誠懇與心意,有時候也怕送的禮物不夠特別或太過便宜。不過,我深深覺得,如果你的對象是像我一樣的肥宅,或者瘦宅,那麼就務必要建立起正確的心態,才能確確實實的擄獲宅男的芳心。

在這邊,就以我資深宅男的高貴身分,來條列式的提供給大家一些送禮的訣竅與觀念建立。

 

1. 送宅男衣物,CP值超級高

首先,宅男們其實很需要女友幫忙打點外表。

看到這裡,我相信會有部分女友不服,心中想著:「說什麼鬼話?我那男朋友都用從國中到大學的四套班服輪流穿,出門又都是運動短褲的,哪裡會在意外表?」

大錯特錯!我們印象中,宅男們總是穿著酸酸汗味的排汗衫或者系服,並不是因為他們喜歡,那其實是大環境造成的慘境阿!

 

這話怎麼說呢?一般來講,現在要買稍微好看點的衣服,我相信大型連鎖店,像是H&M、ZARA或者Uniqlo都是普遍的選擇,這些連鎖店不僅可以找到價格不貴的衣服,衣服也大多還算體面。

但是,這些店面都有一個很大的問題:裡面充斥著太多好看又愛打扮的年輕男女。

 

想想看,今天宅男要出門買衣服,最理想方便的選擇是這些俗擱大碗的連鎖店,但在走進店裡後,卻會赫然發現自己身處一個極度不友善的環境。

走沒幾步,就可以看到比自己時尚、帥氣的潮男,煞有其事的在挑選剪裁特殊的衣服,兩相比較之下,不僅更加突顯自己的宅氣沖天,也讓自己自卑心爆棚。宅男只好快速到素T區拿個幾件,試穿也不試穿,趕快結帳逃離這不屬於自己的環境。

又或者,在這樣的環境中遇到了年齡相仿的異性,然後看著她們用鄙夷的眼神看著你身上的系服,並且用困擾的表情嗅了一嗅空氣中的酸味,快速轉身離去。我想,就算胸前的系服大大的寫著「台大醫學系」或者「哈佛大學第一名」,都無法彌補那受傷的自尊。

這些過度俊美的年輕男女,與現在越來越強調質感的店面,都大大的加重了宅男的不自在感,手足無措的宅男,越來越不想逛街,每次出門只好繼續穿著那幾件衣服,持續讓汗味發酵,從普通的宅男進化成酸宅,這樣的惡性循環,可謂宅男悲歌阿!

 

也因此,我強烈建議如果要送禮的對象符合肥宅的標準,那麼衣物類會是個CP值超高的選擇,一來可以化解他們要出門買衣服的尷尬,二來,基本上送給一件衣服,宅男們可以死心蹋地的穿個幾年沒問題。

包包、鞋子等也都是個好選擇,送一次,宅男們用個好幾年沒問題,不過要注意的是包包以能裝筆電的後背包為佳,畢竟都身為宅男了,不帶個電腦就不及格,而鞋子則可能有一些文化的禁忌(有人相信送鞋子給別人會讓彼此越走越遠),就看自己的接納度囉!

(另外,如果是外套的話,穿個十年都沒問題,CP值飛天了)

 

2. 二次元週邊商品、點數卡、電子產品配件比你想像中的有魔力

一般來講,在尋求送禮物給女生的建議時,我們都會得到「有誠意最重要」這個答案,也因此常常都會自己親手做些卡片或者其他質感小物,來突顯自己的心意。

然而,我們這個圈子比較不一樣,就圈內高端宅男們的鄉野調查來講,收到手作卡片或親手作的禮物,帶來的壓力實在是有點大,這樣的誠意厚重到不知道怎麼保存,深怕一個沒保管好就傷了他人的心。

 

多年前,資深宅男阿宏的女朋友送給了他一條圍巾,據阿宏所述,他的女朋友賣力學習編織了數週,才在聖誕夜的那天,親手奉上這誠意滿滿、經典款的禮物。

收到禮物後,心中無比高興的他,深怕一個不小心弄髒了圍巾,每天都小心翼翼的穿戴著它,只在吃飯時拿起來,只要和女友在一起,阿宏都穿戴著它,以免辜負了女友的心意。

一個月後,只要一拿下圍巾,就可以看到阿宏脖子上滿滿的紅疹,並且圍巾也都臭臭的。不過,宅男這個族群往往深怕失去得來不易的女友,所以即便已經得到接觸性皮膚炎,但阿宏仍然把女友蒙在鼓裡,日復一日的戴著圍巾直到隔年春天來臨。

據說在春天時,阿宏的脖子已經像乾掉的橘子皮一樣,又皺又乾,只看脖子會以為這是烏龜的脖子,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忍者龜。

 

 

另一個正面的例子是我的大學同學,宅男鯉余王,我估計他的人生扣掉女朋友和睡眠以外的時間,8成都在滑IPAD,玩轉珠遊戲。

在大五的那一年,鯉余王日復一日的玩著轉珠遊戲,偶爾甩甩手,畢竟每天狂玩,手指也是會痠痛的。

於是,在那一年的生日,鯉余王的女朋友送給了他一枝轉珠專用的觸控筆,說實在當時我們這批人,都無法理解世界上竟然有這種商品的存在。

 

鯉余王收到禮物的後幾天,照樣的在宿舍裡轉著珠,但那神情早已不再是過去的那個宅男鯉余王,也不再因為手部痠麻而需要定期休息,靠的就是他女朋友送給他的轉珠筆。

看著他行雲流水的用觸控筆在IPAD上滑動,並且把他的生日禮物介紹給大家聽。

「這隻筆用的是特殊導電纖維材質,很輕、又很精準柳,哼哧!」
「喔靠,這個轉珠轉起來手感一流,柔而滑順,豐滿而紮實!」
「你看,這個後面還可以塞自己喜歡的耳機吊飾,猛的咧!哼哈!」

聽到這隻筆這麼厲害,我跟他借來,拿在手上仔細端詳一翻。

「欸欸欸!小心,那隻筆很輕,別握太大力!」
「欸靠!不要碰到筆頭!欸我看你還是還我好了!」

只能說,鯉余王女朋友送的這個生日禮物,無比的成功,不僅切合需求,又讓他無比珍惜。

 

除此之外,隔年,大家發現鯉余王多了一個IPAD架,架在宿舍上鋪的床邊。

走進室內仰頭一看,可以看到鯉余王躺在床上,讓IPAD螢幕朝下的固定著,這樣一來,他只需要動動手,就可以用轉珠筆滑IPAD玩遊戲了,達到最省力的境界,一天基礎代謝率下滑1000大卡。

我沒有問他IPAD架是不是他今年的生日禮物,但我相信,如果哪一天人類面臨著退化成猿猴的危機,鯉余王大概會是前幾個退化的。

 

 

總而言之,大部分宅男之所以會是宅男,都在虛擬的網路世界有個寄託,而不幸喜歡上宅男的女生,送禮的方法,針對這個寄託下手就對了!

鯉余王喜歡轉珠,又常常轉到手痠,給他一枝轉珠觸控筆,讓他不用隨時伸直手指,可以用更符合人體工學的方式沉浸在轉珠的世界裡,這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有些宅男喜歡動漫,之前日本京都大學的交換生山口,就隨身都攜帶著他女朋友送給他的海賊王吊飾;另外,也有許多圈內人,因為得到了可以在遊戲中消費的點數卡而興奮不已。

當我跟老婆說這樣的送禮觀念時,她還表示不可置信,怎麼可能有人生日禮物想要那麼LOW的東西?

很明顯的,我的老婆需要思想改正,不然我無臉面對廣大的宅男弟兄們,我嚴肅,義正嚴詞的告訴她,這些在女生眼裡覺得「沒格調」、「有誰會去買」的電子週邊產品,就算只是一張動漫的海報,在我們眼中是多麼的神聖,多麼的完美實用、不可侵犯。

除此之外,為了強化我的說服力,我把那些宅男們FB的動態一則則挖出來給她看,看著那些興奮的動態,以及下面宅男同溫層們羨慕的留言,我徹底的改變了老婆那狹隘的世界觀,讓她知道送宅男禮物,要有著不同的邏輯,更寬廣的思維。

 

3. 節日、紀念日集中一起度過,省事又方便

在這個年代,越來越多的節日需要被慶祝,更多的日子被賦予意義,說實在我相信不單單只有宅男感到困擾,就算是潮男也常常記不起這一坨拉庫節日。

好比說,一年其實有13個情人節,每個月的14號以及農曆的七夕,身為情人,慶祝一下情人節也是合情合理的,致少許多人都會慶祝2月14號和農曆的7月7 日。不端端只有情人節值得慶祝,還有紀念日、聖誕節、跨年以及兩人的生日要慶祝,一整年下來,大概要費心安排好幾次兩人共度的夜晚。

結婚生子後,要精心策劃的夜晚又變多了,結婚紀念日、小孩子的生日,每每困擾著懶散的宅男。

 

因此,別客氣,把宅男伴侶的生日加進其他節日一起度過就OK了。好比說,宅男在12月生日,那過聖誕節時就順便慶祝他的生日,禮物也只需要送一次就好,聖誕禮物兼生日禮物,輕鬆又省事,在這裡,不得不推崇一下我敬重的宅男賢拜,吳大胖和他的女友。

 

吳大胖的生日在十月,而他女友的生日則在12月,而他們在每一年的聖誕節或跨年夜,都會一併慶祝四個節日:吳大胖生日、女朋友生日、聖誕節和跨年夜。

這樣的慶祝除了讓他們省事外,還讓他們更捨得花錢好好的慶祝。如果分別慶祝兩個人的生日,那麼生日蛋糕一般不會買太高檔的,但如果一次要度過四個節日,那麼吃個高檔一點的蛋糕或者奢華一點的大餐,我相信心理的負擔也不會太大。

我之前參加吳大胖的「27歲生日暨女友30歲生日暨聖誕節暨跨年趴」,現場除了人氣蛋糕外,還有各種為這個大日子準備的驚喜與滿滿食物,另外,看著吳大胖在吹完蠟燭後,把27歲的蠟燭拿下來,換成「?」的蠟燭再給他女朋友許願,更是另有一番滋味。

 

總之,別太頻繁的幫宅男慶祝節日或者升遷什麼的,找個日期相近的節日一起慶祝就好,不用擔心傷到宅男的心,我相信大部分圈內宅男都會很樂意化繁為簡的。

 

醫學系在幹嘛?

《醫學系在幹嘛?》新書上市! 博客來購書連結

 

考試與讀書

當前輩們準備要開始電人時,就會有充滿自信,拼命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與低頭匆忙翻找口袋書上的小抄,拼命低頭、眼神游移,絕對不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
「那請在座的各位舉手投票,每個人都要投票,請問這位病人最像是什麼呢?」當全場醫師一頭霧水,努力思索要投給哪一個答案時,鐵甲詠想到了絕佳的計策......

情報搜集

專業醫學生如我們,有一個良好的共識:在每一堂課前,必定要做足完整的情報蒐集,不是對於醫學知識的情報準備,而是對於老師喜好與個性的準備。
醫學知識太博大精深,永遠無法充足的準備好;老師的個性與喜好就不一樣了,只要能妥妥的投其所好,包準又能美好的度過一天。

謊言終結者

「同學們,這一次的期末考比較簡單,祝大家考完試後有個美好的暑假!」語畢,全班歡聲雷動。
成績出來後,哀鴻遍野,美好的暑假個頭,這個暑假要在醫學院上課囉。

 

更多醫院與醫學系精彩小故事

Stay in touc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