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先來一道簡單的數學問題,班上有120個人一起考大體解剖期末考,滿分100分,平均分數是80分。在這次考試,皮卡昌得分是80分,請問皮卡昌的班排名應該是?

應該很直觀,皮卡昌考了班平均的分數,班上有120個人,皮卡昌排第60名左右應該是合理的答案吧?

 

公布正確答案,皮卡昌的班排名大約會落在100名左右。

搞屁阿?怎麼會有這種答案呢?

我們需要考慮了一個因素:皮卡昌讀的是醫學系,裡面的同學都是從考卷中殺出血路的考試超人。

 

透過這個引言,我在這裡向大家隆重介紹一個很冷門的數學定理,醫學系眾肥宅們所推導出來的班平均定理:

【班平均定理:當你不幸處於一個同學都很會考試的環境,並且你的分數趨近班平均時,不要懷疑,你的排名是倒數的】

這個推導可不是空穴來風,正如同前面所講的,這是我們班肥宅們共同討論出來的結果,起碼實際上拿我們班的分數和排名去比對,十之八九都證明班平均定理的正確性。

 

 

現在就來告訴大家為什麼會有班平均定理這種怪現象的發生,過程會有點長。

首先,在一班一百個人的醫學系班級裡,大概會有十幾個人根本沒在讀書,可能是他們的興趣在於別的領域,被逼著填醫學系,也可能是沒有家人管教後陶醉在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又或者他們純粹懶得念書。

這些人完全不怕被當,期中期末考裸考甚至不去考都是家常便飯,考試分數大約都落在0~30分之間,一腳踏進留級暑修的領域。

 

一百多個人裡面剩下的人,則大多是經過我認證的考試超人。

我的認證過程也十分的科學理性,在當實習醫師的那一年,我在某個星期陸續拿了兩道考題給遇到的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和見習醫師們作答。

 

這兩道考題的特別之處,在於我只有給選項,沒有給題目,正是下面這兩題,一題歷史一題物理。

題目一(104年度全真模擬試題):
A:諾曼王朝的亨利一世
B:金雀花王朝的亨利二世
C:都鐸王朝的亨利八世
D:斯圖亞特王朝的查理一世

題目二(105年度學測考題):
A:需用到光及電子的波動性
B:需用到光的波動性及電子的粒子性
C:需用到光的粒子性及電子的波粒二象性
D:需用到光的粒子性,不需用到電子的粒子性或波動性
E:需用到電子的粒子性,不需用到光的粒子性或波動性

 

每個人看到我這種不三不四的問題,首先都是困惑的看著我,然後第一反應都是:

「這什麼阿?只給答案怎麼回答啦!」
「最好是吼,這我怎麼可能會阿!」
「蓋瑞你在搞什麼鬼?這個就算答對也是運氣好啦!」

每個人都說他不會,不知道怎麼回答,但眼前這位肥宅卻不為所動陰魂不散,堅持要他們寫下最可能的答案。

最後呢,每個人都一邊滴咕著「唉唷我不會啦」一邊作答,大部分的人竟然還真的看著這些選項,認真的思考答案,少部分的人則說「算了隨便猜一個」後快速作答。

 

交卷後,幾乎所有人兩題答案清一色都選C,大部分的人都拿了滿分,那些說他們「算了隨便猜一個」的人,也不約而同一起「隨便」猜了C。

這個小實驗絕對是真的,畢竟我也拿這兩題騷擾了無數學長姐、同學和學弟妹,他們可以隨時出來指控我浪費他們時間。

 

我國考試很夭壽的其中一點,在於考試技巧可以大大的左右你的成績,有技巧的人甚至根本不需要弄懂這門學科,就像這批臨床的醫師一樣「隨便」猜都能答對,甚至還能只看選項就推理出正確答案的。

當我告訴他們,他們兩題都答出正確答案後,大部分前面還在撒嬌說「唉唷我怎麼可能會」的人,反而都冷靜的說:

「我記得每次只要歷史考卷出現亨利什麼的,就把亨利八世給他催落去準沒錯啦!」
「物理那題,感覺C選項最符合考試最喜歡的答案。」
「其實可以從選項去刪,C選項最符合邏輯。」

果然,明明就都都是考試超人,剛剛還在那邊裝蒜。

 

不過扣掉這些考試技巧一留的考試超人外,在這邊,我還必須大力的表揚一位神人醫師暴鯉龍,即便高中考試對他來講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他明確的給了我一個他選擇出正確答案的原因。

「蓋瑞阿,我選擇亨利八世是因為:亨利八世本來先因為政治聯姻娶了西班牙王妃凱瑟琳,但他之後又為了要迎娶安寶琳,不惜與西班牙和天主教廷決裂,這在在的成為了英國國教派之後發展的重要契機….」
「另外呢,幾位亨利一世二世和查理一世,則在高二的世界史裡面沒有太多的著墨,課本則花了兩頁左右提到英國國教的發展史,根據我的印象,亨利八世是最可能的答案。」

邊聽暴鯉龍醫師一付理所當然的解釋理由,我一邊思考著這傢伙腦袋到底都在裝什麼。

「物理的那題呢,就要回顧我們高三所學的光電子通過單狹縫後,投射於能夠探測電子的屏幕上….」
「夠了夠了,暴鯉龍,我知道你為什麼會答對了….」我阻止了暴鯉龍的落落長演講。

(暴鯉龍是我給神人同學們的通稱, 醫學系暴鯉龍的故事看這邊 →  醫學系在幹嘛│鯉魚大賽 )

 

 

在這些考試超人的超高分加持下,我們可以回到這篇文章的主題,班平均定理。

六個醫學生一起考試,平均分數是80分的話,六個人的分數分佈大概會像這樣:
1. 考試超人們貢獻了100分,95分,95分和90分
2. 皮卡昌考了80分
3. 裸考的醫學生整張考卷都用猜的,考了20分
4. 6個人平均分數是80分。

80分的皮卡昌排名第幾名呢?六個人裡面的第五名,換算起來正是120個人裡面的第100名。

 

在面試時最能深切感受到班平均定理的不公不義,考官可能會看著成績單說:「你這個成績…..你是不是蠻不用功的阿?」

這個國家實在是充滿考試超人,從成績單上的數字來判斷誰不用功,實在是有夠不公平的啦!

 

一直以來,我國的考試不斷的篩選出考試超人,成績好的人在大多數情況下都十分吃香,大家都說這些人是資優生,是天才。

教育把資優生定位成能考高分的人,而不是願意努力並且有熱情的人,最後就變成許多家長和孩子都在追求考試卷上的分數。有時候也不能怪家長怪補習班,畢竟如果不幸自己的興趣是一堆人搶破頭的領域,那麼唯一擠進窄門的方法也只有成為考試超人這一條路。

不過大家也別為了沒能在考試卷中殺出血路而灰心,畢竟那是一條很可怕很殘酷的路,壓力之大難以想像,擁擠且沉悶。

 

 

高中以前的我,大概可以算是個考試小飛俠,應屆考進台大醫,成績不錯,自我感覺良好。

上大學後,我發現到一個粗心多錯一題,又或者讀書稍為摸魚了點,不像高中以前一樣還可以混個前幾名,成績一公佈,不妙,我的某一科好像考了班平均左右的分數。

夭壽,根據【班平均定理】,我的那一科排名大概是倒數的了,而在學期末成績單寄發後,也驗證了這個定理。

身為考試小飛俠的我在上大學後,面臨了無數勁敵的考驗,考試鋼鐵人、考試浩克、考試隊長以及考試黑寡婦,總之班上的考試者聯盟實在是太猛,隨隨便便就會成為【班平均定理】的受害者。

 

這還只是在台灣,如果放眼世界的話,考試這條路實在是太過恐怖又看不見盡頭,而且說到底,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呢?

如果以選科和後續升學來講,的確要繼續在這條考卷之路浴血奮戰,但如果要在臨床成為一個好醫生,那麼繼續戀戰的意義似乎不大,對病人用心、俯仰無愧就好。

 

而且話說,我的大學導師曾經告訴我他二十幾年來教學所統整出的心得:

「成績最好的學生,要對他們好一點,因為他們最後十之八九會升教授,變成領域內的專家,有問題都需要向他們請教。」
「成績中段的學生,你也要對他好,他們最後大概都會變你的同事。」
「成績最差的學生們,一定要對他們很好,不知道為什麼,他們都會賺大錢回來捐錢,甚至選上市長。」

這麼說來,好像不管成績怎樣都還OK嘛…..路畢竟是人走出來,就別為了考卷上的分數傷神吧!

 

 

另外,有人可能會注意到「成績最差的選上市長」這件事,我當下也有注意到,並問了心中的疑惑:「咦阿老師,你說選上市長的成績很差,可是媒體都說他是台大醫第一名捏!」

聽完我的問題,老師盯著我幾秒後,嘆了口氣回答:
「唉蓋瑞,到現在的許多篇媒體報導,沒有任何一篇寫到他是台大醫第一名好嗎?」
「都馬是寫他高中第一名,然後再來就是『畢業後的醫師國考』第一名齁,你新聞要讀熟阿…..」

從那一天起,我更加確定讀書這件事真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就連快退休的老教授都能「讀熟新聞」,我看我還是看開一點好了。

如果在你的印象中,選上市長的人是台大醫第一名,別灰心,考試小飛俠與你同在。

 

醫學系在幹嘛?

《醫學系在幹嘛?》新書上市! 博客來購書連結

 

考試與讀書

當前輩們準備要開始電人時,就會有充滿自信,拼命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與低頭匆忙翻找口袋書上的小抄,拼命低頭、眼神游移,絕對不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
「那請在座的各位舉手投票,每個人都要投票,請問這位病人最像是什麼呢?」當全場醫師一頭霧水,努力思索要投給哪一個答案時,鐵甲詠想到了絕佳的計策......

情報搜集

專業醫學生如我們,有一個良好的共識:在每一堂課前,必定要做足完整的情報蒐集,不是對於醫學知識的情報準備,而是對於老師喜好與個性的準備。
醫學知識太博大精深,永遠無法充足的準備好;老師的個性與喜好就不一樣了,只要能妥妥的投其所好,包準又能美好的度過一天。

謊言終結者

「同學們,這一次的期末考比較簡單,祝大家考完試後有個美好的暑假!」語畢,全班歡聲雷動。
成績出來後,哀鴻遍野,美好的暑假個頭,這個暑假要在醫學院上課囉。

 

更多醫院與醫學系精彩小故事

Stay in touc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