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鄰居的大媽在知道我讀台大醫學系後,只要在碰巧遇到她和她兒子,她兒子總免不了被一番數落。

「唉唷喂,蓋瑞阿,你多多教我們這底迪怎麼讀書啦,每次都考70幾分。」
「人家葛格讀台大醫捏,你看看你。」大媽努努嘴,對低頭不語的高中弟繼續碎念。

這位高中生小弟,姑且就給他最基本款的化名「小明」好了。
我總覺得,我跟小明本來可以是好鄰居加上好朋友的,但在他媽媽一次次的轟炸後,小明和我之間也漸漸的多了一層尷尬的隔閡。

「你沒有蓋瑞葛格那麼聰明,又不認真讀書,我都不知道你未來能做什麼了。」在那當下,我只記得我不斷的搖頭苦笑,然後心裡期盼著電梯再加速100倍。
走出電梯的那一刻,對我來講無疑是種解脫,然而對小明並不是,在我走出電梯後他只會面臨更激烈的譴責。

考上台大醫學系,並不值得那樣的稱讚,更別說被拿來和別人比較,或否定別人的人生。

 

 

台大,台大醫,台大醫學系學生,台大醫學系讀書,醫學系課程

 

人生的路十分寬廣,每個人有自己的路,學業只是其中的一條小徑。
我可以在大學聯考考高分,但我沒辦法像郭婞淳一樣用世界紀錄感動全台灣。
同樣的,或許小明的段考分數沒能到他媽預期,但他未來絕對不如他媽所說的「不知道能幹什麼」。

 

首先,光論外表,又高又帥的他就已經海放我上百條街,讓我微微的不爽和嫉妒。
除此之外,他為人誠懇親切,又很能和所有人聊天,不論是大樓管理員還是其他鄰里的長輩,沒有一個人不稱讚他懂事。
最後,鄰居這位大媽擅長炒房,名下號稱有13棟台北市區的房子,因此,說小明家財萬貫也不為過。

綜合在一起看,小明簡直無懈可擊,集結了夢寐以求的高、富、帥三元素。
高富帥的小明,人生才過5分之1,我很納悶他媽媽為什麼會覺得他是個魯蛇,然後鄰居那位讀台大醫的粗腰肥宅是個成功者。

 

隔年的聯考,小明錄取上了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一間在外地的大學,據說小明填外地的大學,就是為了擺脫他媽媽那無盡的嘮叨,想不到天不從人願,鄰居的大媽咄咄逼人又財力雄厚,霸氣的在學校旁邊買了一棟房子,和小明一起搬過去念大學了。

只能說,天亡小明也。
不過無論如何,我終於不用每次等電梯時都疑神疑鬼,提心吊膽的擔心自己會遇到他們母子了,阿彌陀佛。
台大,台大醫,台大醫學系學生,台大醫學系讀書,醫學系課程

 

許多人在回首人生時,常會流露出許多的不如意,無論是滿懷欣喜投入的人生或是被迫選擇的人生。
功成名就並出類拔萃,並不代表就是人生這場馬拉松的贏家。

 

我們的好朋友,剩殿騎士團一員的皮卡昌,就是個完美的例子。(剩殿騎士團典故)

雖然考上了第一志願台大醫學系,但高學歷對他而言,可有可無,甚至沒帶來什麼好處。
曾經,他因為學歷,在應徵咖啡店工讀生時被質疑根本沒有打算認真看待這項工作,只是為了泡妞而來的。

在他的人生,只要能交到女朋友,只要能脫離剩殿騎士團,就已經是種成功。
然而,在畢業的那一天,皮卡昌失敗了,儘管多次的出征,但他終究還是剩殿騎士團的一員。

 

拿到了第一志願的文憑,拿到了醫師執照,不論外人怎麼看待他那看似一帆風順的人生,對皮卡昌而言,他的人生卻是最失敗的,甚至連許多換過無數女朋友的小學生都不如。

七年過去,皮卡昌含恨從女生眾多的台大畢業,鬱鬱寡歡的去當兵了。
然而,幾度峰迴路轉,皮卡昌的人生竟然在當兵時,迎來了他心目中的勝利。
台大,台大醫,台大醫學系學生,台大醫學系讀書,醫學系課程

 

「欸,我已經認識全校的妹子了。」某天早上,手機裡跳出了這麼一條猥瑣的訊息後,皮卡昌還刷了一波高興的貼圖。
說實在,我很難理解皮卡昌的喜悅,全部的人都知道他在綠島國中當教育替代役,整間學校男女加起來只有40個人,要不認識全校的妹子可能還比較難。

但是,當我看著他那一波興奮的貼圖,以及他用字遣詞中那真切的喜悅,我知道他已經找到生命中的成功,而那是再高的學歷都無法帶給他的充實。能過著自己滿意的人生,能在每天躺上床的那一刻感到充實愉快,並時時刻刻享受著這場馬拉松的每一個步伐,就是人生中真正的勝利組。

 

我真心覺得,就讀前面的志願序,只不過意謂著比較能適應我國的考試制度,並幸運的有家庭和師長的支持罷了。
聰明的人、才華洋溢的人比比皆是,只不過每個人的天份都落在不同的領域,每個人願意努力付出的目標也不同。
業務們行銷時的長袖善舞,運動選手展現出的協調能力,健身房教練的又帥又壯,網路上年輕Youtuber聖結石的號召力,都讓我羨慕敬佩無比。

人生中真正的勝利,莫過於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是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是不自怨自艾的從容,是無須聲張的厚實與不陡峭的高度。

 

 

醫學系在幹嘛?

《醫學系在幹嘛?》新書上市! 博客來購書連結

 

考試與讀書

當前輩們準備要開始電人時,就會有充滿自信,拼命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與低頭匆忙翻找口袋書上的小抄,拼命低頭、眼神游移,絕對不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
「那請在座的各位舉手投票,每個人都要投票,請問這位病人最像是什麼呢?」當全場醫師一頭霧水,努力思索要投給哪一個答案時,鐵甲詠想到了絕佳的計策......

情報搜集

專業醫學生如我們,有一個良好的共識:在每一堂課前,必定要做足完整的情報蒐集,不是對於醫學知識的情報準備,而是對於老師喜好與個性的準備。
醫學知識太博大精深,永遠無法充足的準備好;老師的個性與喜好就不一樣了,只要能妥妥的投其所好,包準又能美好的度過一天。

謊言終結者

「同學們,這一次的期末考比較簡單,祝大家考完試後有個美好的暑假!」語畢,全班歡聲雷動。
成績出來後,哀鴻遍野,美好的暑假個頭,這個暑假要在醫學院上課囉。

 

更多醫院與醫學系精彩小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