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金山見聞錄1看這邊)

「我們真的這樣就要回去嗎?這種天氣,下一次能出門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也是,那不然我們在這附近走走逛逛好了。」

最後我們搭上了一台小巴士前往龜吼漁港,這邊的公共運輸並沒有很方便,車次很少,也因此,竟然在公車的某一站,上來了超過30個國中生。

超扯,小巴士整台都是滿的,每個人都必須駝背或者彎著身體才能騰出空間,連上車的階梯都站了幾個人,更糟的是,許多小孩都穿著體育課完的運動服,滿車青春的汗臭味,原味的夏天。

當來到龜吼漁港時,五個人都腰酸背痛,下車後看著那台小巴士,毫無意外的,它的每個輪胎都壓得超級扁,明顯的扁橢圓形。

 

 

由於陰雨綿綿加上是平日下午,整個龜吼漁港只有我們五個人,每個店家看到我們都熱情的招呼,一瞬間彷彿讓我們覺得自己很重要,人生中第一次成為每個人都想拉攏的重要角色,愉悅、自滿驕傲。

「帥哥們,看看喔。」
「參考一下啦,我們這邊海產新鮮噢帥哥!」

古代皇帝臨幸大概就是這種感覺,有權有勢的感覺真好。

不料才得意沒多久,一台白色跑車便開進漁港,隆隆的引擎聲、重低音的音響節奏和高調的車型,一秒吸引大家的目光。

然後,從車上走下一對戴著墨鏡的網紅臉年輕情侶,他們再從車上搬下了一台娃娃車。

曾經有位前輩告訴我,一位成功的男人要有五個子,馬子、孩子、車子、銀子和房子,眼前這傢伙已經至少有三項,早就過成功男人的及格線了,雖然很多人過得光鮮亮麗但其實很窮,不過這男的後面兩項大概也不缺,而且長得有點帥。

「哎唷喂!帥哥美女耶,我們這邊有螃蟹有魚有蝦柳!」

他一下車,立馬成為店家的拉攏對象,搶走了我們的權勢外,還連帶的搶走了店家對我們的客套話,我們的稱謂被嚴重降級,帥哥兩字從此無緣。

 

「同學們,要不要參考一下蛤?」
「來啦弟弟,阿姨這海產好吃!」

馬的,變成同學和弟弟了。

這種男的就是特別容易吸引仇恨值,更糟的是這傢伙還選擇和我們吃同一間海產店,簡直不給活路。

 

 

嫉高富帥如仇可不是叫假的,從這個年輕家庭開始大肆點海產開始,嫉妒不滿、猥瑣詛咒都來了,尤其是在成功男人評分表裡拿零分的皮卡昌,更是充滿著負能量。

「噢點這麼大條的魚阿……這麼多隻?唉唷蝦貝類也這麼多阿…..哼!」
「聽說這種食物鏈頂端的魚,甲基汞都超標很多呢……搞不好有100ppm了….對小孩身體不好柳。」

「貝殼這種初級消費者齁,濾食有毒藻類而累積的毒素,有可能會造成神經毒性哼哼….小孩子慎防阿。」
「說到蝦子,當然不能不提…..」

「夭壽,卡昌閉嘴齁!乖乖吃燙青菜啦!」由於他把食物講得太負面,大家阻止了他。

最後還發現,雖然皮卡昌瘋狂的運用醫學知識譴責高級海產對小孩的不良影響,但那對網紅的娃娃車裡面裝的不是小孩,而是一隻穿全套衣服的玩具貴賓犬,所以卡昌的詛咒基本上是無效的,一直到回到院長宿舍,卡昌都仍然對那男的念念有詞,負能量爆表。

 

 

那陣子的天氣真不是蓋的,幾乎整個星期都下著無法出門的雨,雖然我們很想讀書,但大家應該可以理解,在這種畢業旅行氛圍濃厚的環境,讀書一定很沒效率。

最後,我們放棄在這兩周認真學習的念頭,被說沒志氣或者廢柴都沒關係,笑罵由人,放幾天假算幾天,能打混就打混,就這樣度過了大半的金山之旅。

 

 

 

 

金山之旅的最後,我們面臨了一個極大的考驗。表定的最後一項學習活動,俗稱衛教,我們需要到金山國小幫小一小二的低年級學童宣導衛生觀念,主題不限,時間半小時。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由怠惰入積極也十分難,在金山分院度假了好一陣子的我們,認真的心態大多荒廢了,即便在小朋友升完旗後上台講解,對我們來講是很大的壓力源,我們還是摸魚到了最後一刻。

 

其實也不算在摸魚,只是每一次討論起要衛教的主題,人多嘴雜的我們都無法達成共識,最後一拖再拖,一個不小心就虛度光陰到前一晚的深夜十一點,那時候進度還是零的我們,基本上都處於自暴自棄的狀態。

「算了啦!就把上一組留下來的道具帶上去即興表演啦!」
「不然教他們正確洗手的步驟好了?一直跳針濕搓沖捧擦?」
「除了上一組的海綿寶寶道具外,我們自己也有球棒耶,主題乾脆就來個打棒球?」

 

最後,我們的慘不忍睹的劇本如下:

*旁白:有一天,海綿寶寶和派大星正在打棒球。

海綿寶寶:看招!速球!
派大星:看我的!全壘打!
(打棒球,重複三遍,最好真的把塑膠球打到觀眾席炒熱氣氛)

*旁白:這時,蟹老闆帶著好吃的蟹堡來了。

蟹老闆:好吃的蟹堡,誰要吃好吃的蟹堡?
海綿寶寶和派大星:我!我要吃!
(拋下所有棒球用品,朝蟹老闆狂奔,為了炒熱氣氛,把塑膠球棒也丟到觀眾席)

章魚哥:等~~等!!!你們還沒洗手!吃東西前一定要好好洗手,來跟我做一遍。
章魚哥:濕,搓,沖,捧,擦,這是洗手最棒的方法噢~
(章魚哥用浮誇的姿勢做每個動作,為了炒熱氣氛,再丟一個蟹堡盒子到觀眾席)

海綿寶寶和派大星:哦~ 濕搓沖捧擦。
章魚哥:沒錯,濕搓沖捧擦。
蟹老闆:哇真的耶,濕搓沖捧擦。

章魚哥:現在,小朋友們一起來濕搓沖捧擦吧!
全體角色:濕!搓!沖!捧!擦!

章魚哥:很棒!大家再來一遍!
全體角色:濕!搓!沖!捧!擦!
(為了炒熱氣氛,這邊要用怒吼的,並且丟一個香皂盒進觀眾席)

章魚哥:很好,大家都有記下來了嗎?再考一次大家,要怎麼洗手呢?
海綿寶寶:濕!搓!沖!屁!屁!
其餘角色:吼~ 海綿寶寶錯了啦,是濕搓沖捧擦啦!
(為了炒熱氣氛,一擁而上圍毆海綿寶寶,一邊喊著打屁屁)

 

*旁白:小朋友們,大家是不是都知道怎麼正確洗手了呢?

全體角色:濕!搓!沖!捧!擦!
(重複三遍,動作做越慢越好,盡可能拖完半小時)

 

這種沒下限的劇本,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不用排練,並且不需要任何演技,只要上台搞怪逗小朋友笑就好了。

即便衛教劇本成功的在衛教前一晚完成,我們仍然心虛無比,所以,那一晚我們瘋狂的祈雨,祈求老天再給我們來一場暴風雨,破壞掉這堂衛教課。

 

 

天不從人願,隔天是個大晴天,我們一行人悲壯的帶著所有道具到了金山國小活動中心。

八點一到,小朋友們陸陸續續的進場,我們預設金山國小的小孩應該不會太多,想不到還是來了上百名小孩,在被老師帶隊進場時,每個人都興致勃勃的打量著我們。

鏡頭帶到我們這邊,則是五個死氣沉沉的男大生,心如槁木的準備上演一齣鬧劇。

 

 

我演派大星,海綿寶寶則是皮卡昌飾演,我們真的就在台上打起了塑膠棒球,並且「碰」的一聲,我把球打進了觀眾席內。

「阿哈哈哈哈!呵呵呵!喝哈!」當我把塑膠球打進觀眾席時,全場歡聲雷動。

不只如此,每一次我們用奇怪的動作,邊搔首弄姿邊大喊濕搓沖捧擦時,台下更是群情激動,一堆小孩笑到身體歪來歪去,有些小孩甚至笑到要面紅耳赤,笑哭了出來。

「欸,這種戕害幼童身心的劇本竟然大受歡迎耶。」在台上的空檔,我們彼此竊竊私語。

 

最後,這次的衛教成為我們在金山最成功的一件事,小孩們瘋狂的鼓掌大笑,粉絲人數爆增,在收拾東西時,每個小孩看到我們都興奮無比,笑著說掰掰。

「我遇到海綿寶寶欸!」
「還有派大星!」
「我有拿到他們的球!」

幾度峰迴路轉,我們從三流演員變成了全民偶像,還順便把帶不回去的球棒和球都丟包給了小朋友,只能說天無絕人之路。

 

 

話說回來,我們的金山行的收獲倒也沒想像中那麼少,我們徹底的運動,每個人球速都變快了一些,學習怎麼妥善的復健肩膀,並且還成為了金山國小的學童偶像。

臨床上的學習有時候就是如此,每個人會遇到的場景不一樣,面臨的學習不再是共同教材,幾個陰錯陽差,颱風一來,金山學習就變成了畢業旅行。

回想起那段日子,還是會打從心裡笑出來,那大概是我醫學生涯中最快樂的一段受訓吧?

 

醫學系在幹嘛?

《醫學系在幹嘛?》新書上市! 博客來購書連結

 

考試與讀書

當前輩們準備要開始電人時,就會有充滿自信,拼命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與低頭匆忙翻找口袋書上的小抄,拼命低頭、眼神游移,絕對不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
「那請在座的各位舉手投票,每個人都要投票,請問這位病人最像是什麼呢?」當全場醫師一頭霧水,努力思索要投給哪一個答案時,鐵甲詠想到了絕佳的計策......

情報搜集

專業醫學生如我們,有一個良好的共識:在每一堂課前,必定要做足完整的情報蒐集,不是對於醫學知識的情報準備,而是對於老師喜好與個性的準備。
醫學知識太博大精深,永遠無法充足的準備好;老師的個性與喜好就不一樣了,只要能妥妥的投其所好,包準又能美好的度過一天。

謊言終結者

「同學們,這一次的期末考比較簡單,祝大家考完試後有個美好的暑假!」語畢,全班歡聲雷動。
成績出來後,哀鴻遍野,美好的暑假個頭,這個暑假要在醫學院上課囉。

 

更多醫院與醫學系精彩小故事

Stay in touc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