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這個心臟手術,統計出來說死亡率是16%啦….」
那是大五的外科課程,老師H在台上快速的講著投影片,主題是常見的心臟疾病與對應的治療手術。

「關於在原文書上統計出來的死亡率齁,其實大多數和台灣的現況都差很多,像剛剛那個手術齁,我開幾千次了….」
「一次都沒失敗過,所以其實成功率是100%…..」

H並不是個吹牛驕傲的人,相反的,他是個技藝精湛並且低調的人,和他互動就可以感受到他的誠懇樸實,從不自吹自擂,儘管不是常上新聞媒體的名醫,但院內都知道,如果要開心臟的刀找他準沒錯。

「不過我都還是和家屬講成功率是98%,畢竟講100%,如果一有不順利的話,我怕我會被告,如果又上了新聞的話,我怕我家小孩在學校會被笑啦…..」老師一邊搔頭一邊害羞的笑著說到。

 

 

其實,關於H的故事我從高中時就有聽說了,他和我讀同一所高中,並且很巧的是,他的導師也和我的導師是同一個人。

在我印象中,幾乎每一次講到天才,我們導師就會再次向我們講述H的故事,關於H是如何在高一的時候,便在台灣各項比賽橫掃第一名,並且在之後繼續出國橫掃金牌,最後,以15歲的年紀,以及全國前三名的成績,輕鬆跳級上台大醫學系。

 

上了台大醫後,我也曾經聽過H那幾屆的主治醫師提到H,關於他如何打擊眾人的信心。

「我本來覺得自己是天才的,畢竟我也曾是全國榜首。」
「直到遇到了H後,才發現他馬的這傢伙簡直是神,跟他比我覺得我像白癡一樣。他大概就像你們現在這輩常常講的宅男吧?也不太會和女生互動,不太會講話,下課時間就宅在宿舍裡睡覺,真的就是睡覺,也不是在讀書。」
「考試前大家都在圖書館K書,就這傢伙還是在睡覺,馬的一天要睡多久?」

最後呢?H考了全班最高分,還因為分數太高成為大家的調分障礙,班上一片怨聲載道。

 

所以,當我聽到H的100%成功率時,打從心裡並不覺得很意外,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找了外科醫師何豪爽來打聽一下,有關於這100%手術成功率的真實性。

何豪爽人如其名,豪爽不做作,從不打迷糊仗,總是有話直說,是打聽消息最理想的人選。

 

「欸豪爽哥,我們剛剛上課,H醫師跟我們說他開*****手術成功率是100%欸!甘五摳靈?」
「H嗎?蓋瑞我跟你講,以他的實力,他說100%我絕對相信,他沒說100%你才要感到意外。」
「他真的強到靠杯,你看他開刀會以為是用快轉的速度在開的,世界各地有門路的人,還會花幾百萬搭醫療專機到台灣給他開刀。」

從何豪爽的言談中,可以感受到他對H的滿滿崇敬。

 

不過,由於H是個極度低調的人,也不擅長言詞,因此即便有著舉世頂尖的技術,新聞上顯少有他的資訊,民眾口中的台灣醫龍也都不是指他,不過就圈內來講,醫龍兩字套在他身上絕對當之無愧。

 

 

台灣的醫療技術究竟如何呢?很中立的來講,其實提供的醫療品質遠遠的比民眾想的還要好,在世界上也是十分頂尖的。

就醫療人才上,台灣更是有著醫學中最頂級的人才,不只是H,其他還有幾個醫師也一樣享譽國際。有時候遇到國外醫師,他們一聽到我來自台灣,便會馬上興奮的洽詢關於幾個他們崇拜的台灣醫師,在醫院裡,也常常可以看到國外的醫師來向台灣學習技術和知識,我想,台灣在醫學上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

 

 

再舉一個例子,外科手術中的大魔王之一,Whipple手術,過程複雜充滿考驗,在日劇醫龍某一集裡面曾經出現過Whipple手術的劇情,場景大概像下面這樣:

路人甲:這個Whipple手術……..根本不可能在4小時以內開完阿……..
路人乙:哪泥?這……這樣病患不…..不就沒救了嗎?!
(路人甲乙丙丁戊,一坨拉庫人面色凝重的盯著醫龍開Whipple,4小時即將到來)

醫龍:好,完成了!大丈夫!
路人甲:哪泥?
路人乙和丙:騙人的吧?真的做得到?
(眾人包含全院高層鼓掌叫好,家屬聽到消息後痛哭失聲)

 

總之,在台灣就我所知,至少就有一位醫師T,平均開一台Whipple的刀只需要3到4個小時,並且成功率也遠遠高於平均。

「ㄟ那個….我自己啦…..齁…..現在開一刀Whipple平均3個多小時….吧?大概啦!」T滿不在乎的講著,也沒有在炫耀的樣子。

他的胰臟手術經驗之豐富,就連歐美的醫師罹患相關疾病,都會專程搭飛機來台灣給他看,T如果有在追日劇,搞不好會很納悶為什麼日本人要為了一個「簡單」的Whipple手術鼓掌,這不是他每天都在做的事嗎?

「ㄟ那個…..我看了醫龍阿….他開Whipple也快4個小時,我覺得很奇怪柳,為什麼製作團隊不找我去拍醫龍咧?我開的價碼絕對比那個帥哥低很多齁!」我想,如果T看完醫龍,大概會這樣說吧?

 

 

說實話,就整個醫療環境上面,頂尖人才在台灣其實處處受限,一來是由於我們醫療垂手可得,導致業務量實在是太大,二來是政府提供的資源非常有限,不斷的壓低成本減預算,想精進最尖端的醫學,在台灣簡直舉步維艱,人才外流也不意外了。

以簡單的食物做例子,台灣的醫療就像是你付100元,可以讓你牛排沙拉讓你吃到飽,但如果你想要吃更高檔的食物像是松露或魚子醬,你還是得出國。

 

最後,相信會有人好奇醫龍們的名字,很遺憾在這邊沒辦法提供,畢竟現在的環境對我們不太友善,醫龍終究是人,現代醫學治不好的疾病也不在少數,如果抱著過大的期待而落空,不論對民眾或者對於醫師本身都不是好事,賠上法律糾紛更是不值阿!

 

Stay in touch!

 

醫學系在幹嘛?

《醫學系在幹嘛?》新書上市! 博客來購書連結

 

考試與讀書

當前輩們準備要開始電人時,就會有充滿自信,拼命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與低頭匆忙翻找口袋書上的小抄,拼命低頭、眼神游移,絕對不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
「那請在座的各位舉手投票,每個人都要投票,請問這位病人最像是什麼呢?」當全場醫師一頭霧水,努力思索要投給哪一個答案時,鐵甲詠想到了絕佳的計策......

情報搜集

專業醫學生如我們,有一個良好的共識:在每一堂課前,必定要做足完整的情報蒐集,不是對於醫學知識的情報準備,而是對於老師喜好與個性的準備。
醫學知識太博大精深,永遠無法充足的準備好;老師的個性與喜好就不一樣了,只要能妥妥的投其所好,包準又能美好的度過一天。

謊言終結者

「同學們,這一次的期末考比較簡單,祝大家考完試後有個美好的暑假!」語畢,全班歡聲雷動。
成績出來後,哀鴻遍野,美好的暑假個頭,這個暑假要在醫學院上課囉。

 

更多醫院與醫學系精彩小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