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我在學時的學號是61號,而我的直屬們就是每一屆的61號。每一個學期我們都會辦一次七代聚,把醫學系一到七年級的61號們聚集在一起吃飯。

 

七代聚算是醫學系的傳統,幾乎每一個學號都會有自己的七代聚,也有自己的七代聚規則。
好比說,就61號而言,七代聚每年由大二的人來負責聯絡每一個人,並且挑餐廳,而邦妮的號碼則是由大七的挑選餐廳,其他人彼此互相連絡。

但,大部分的七代聚都有一個共同的規則:有在賺錢的人要負責買單。

 

「有在賺錢的人負責買單」這件事,對於醫學系大一到大七而言,說穿了,就是大七的那位實習醫師要買單的意思,畢竟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大六以下的醫學生是還沒有固定薪水的。

那麼,大七的實習醫師薪水有多少呢?我不方便明講,但我可以講一個小故事給大家聽。

 

我正要當上實習醫師時,大老們曾經在台上自豪的告訴我們。

「各位正要當上實習醫師的同學們,我們這幾年,努力的幫大家爭取了薪資福利,也因此,今年你們的月薪比起去年的實習醫師,將予以大幅調漲。」
語畢,台下歡聲雷動,掌聲綿綿不絕。

「全部人加薪20%!一個月給你們一萬五!大家說,好不好?!」

氣氛瞬間凍結,大家面面相覷,就算一個月值最大限度的班再加上獎金,一整個月加起來還不到22K,而且這還是在薪水「大幅調漲」的前提下算出來的結果。

不過,畢竟各行各樣都有難念的經,這邊沒有要抱怨的意思,我只是想讓大家知道,在一個月不到22K的情況下,七代聚的開銷對於「有在賺錢的」實習醫師,想當然,會是個不小的負擔。

 

 

在大一到大六時,每一個醫學生都期待著七代聚,靠著七代聚,窮學生們得以吃遍美食,並且在每一次的聚會中不需要為自己的荷包傷腦筋,反正是「有在賺錢的」買單,呵呵。

然而,一到了大七,晉級成實習醫師後,或許還是在七代聚中享受著食物,享受著和直屬學弟妹的聊天,但那帳單總讓你芒刺在背,讓七代聚不再完美無瑕。

 

 

不過,對於七代聚這種往往吃掉實習醫師一整個星期薪水的聚會,實習醫師們也不是省油的燈,自然有相對應的作法。

我相信,許多醫學生會發現,怎麼每次要辦七代聚時,大七的學長姐都非常難連絡,要馬已讀不回,要馬跟你說他的行程很滿。

「學長,想請問你下個月什麼時候方便吃七代聚呢~?」
「哎唷學弟,我下個月在比較忙的科別,等我確認好時間再回覆你好了。」
「好唷~ 謝謝學長~那我等學長消息~」

然後,就徹頭徹尾的裝死一個月,在醫院躲躲藏藏的不要被直屬撞見,不聞不問直到風頭過去。

有時候,主辦的學弟同時要連絡許多人,並且他們課業繁重,也有自己的生活要忙,裝傻個幾次後,七代聚就這樣成功的躲掉了。

 

在這邊其實還有一個十分現實的小細節,如果主辦的人是「學弟」的話,那麼學長已讀不回的機率可能會高一些,反之如果是學妹,那麼學長可能不會四處躲躲藏藏,比較心懷不軌的學長搞不好還會主動辦七代聚。

就我們班而言,男生有103個,女生只有27個,物以稀為貴,學弟們休怪學長無情阿!

當然,龜縮逃避終究是個道德上猥瑣的行為,畢竟都吃了別人六年免錢的,等到要出錢時就逃之夭夭,天理難容阿!

 

 

走另一條路的人,選擇正面迎擊,坦蕩蕩的和七代聚一決勝負。但在一決勝負中,其實也是有許多的細節在的,俗話說柿子要挑軟的吃,七代聚也要挑便宜的吃。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會有某些號碼的七代聚吃超級好,而那些號碼的人就會在FB上炫耀這件事,好比說高調的打卡在高級酒店,這樣的行為也讓辦七代聚的學弟妹們有個錯覺:「學長姐們好像比較喜歡吃高級餐廳,我們餐廳不能找那種太便宜的,格調不夠!」

夭壽,不是這樣的,學弟妹們,別被那些臉書打卡炫耀文騙了,我相信很多的實習醫師都更寧願七代聚辦在便當店阿!

 

 

不過,知道這點後,也讓我們有了另一種對決七代聚的方法。

好比說,我們七代聚是大二的那位負責的,通常學弟妹們都會禮貌的詢問我們餐廳的意見,畢竟負責買單的不是他們。

「學長~ 想請問你有比較偏好哪一種餐廳嗎?」
大部分的實習醫師,儘管窮,還是都會客氣的讓學弟妹自行選擇,畢竟自己選一間便當店又好像有點小家子氣。

「學弟沒關係~ 你們挑就好,我都OK。」
「好,學長,那我們約君悅酒店如何?聽說最近有一個不錯的方案一個人只要2000元?」

要是遇到這種情形,一個月的薪水就大概噴光光了,但都已經答應人家了,豈不有苦說不出?

 

我的好朋友,吳番薯,給了所有實習醫師一個很好的榜樣,告訴我們如何一方面裝客氣的讓學弟自己選,同時又避免自己的荷包大失血。

「當學弟問我七代聚要吃哪一間時,我就假好心的說,學弟你們自己選就OK,學長我都可以。」吳番薯的開場白和大家都大同小異。

「但,在之後的幾天,我便不斷的在我的FB上PO平價熱炒店或便宜店家的美食網誌,並且要確定每次PO的時候主辦的那個學弟都在線上。」

點開他的個人頁面,還真的在某個時候出現了一系列這樣的洗腦文。

 

「這間百元熱炒看起來好棒~ 感覺很適合多人聚會呢!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吃吃看!」
「這個越南米線和春捲看起來也太猛了吧!和朋友們一起叫一大盤來吃應該超爽的!」
「薑母鴨有這麼棒的色澤?!!這一定要去朝聖的阿!有空的時候一定要找人 一起吃!」

最後,吳番薯的學弟被洗腦成功,約了大家一起吃一間平凡無奇的熱炒店,也讓吳番薯花的錢比起其他人的七代聚的預算,整整少了一半。

 

好加在,對我來講,要正面對決七代聚是件簡單的事,不用在那邊打心理戰。

61號這個號碼的直屬們向心力一級棒,每次雖然說是辦七代聚,但來的人往往都超過10個,除了還在學的醫學生外,有許多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會一同參予,也讓買單這件事變得輕鬆許多。

要和帳單一決勝負時,算一算在場,至少都有三個「有在賺錢的」,分攤一下金額,美妙,舒服。

 

幾次下來,我們這個號碼也出現一個現象,只要學弟又在約七代聚了,對於被邀請,又有執照開始了醫師工作的人來講,第一件事,就是把跟自己比較熟的學長也拉下來一起當分母。

「蓋瑞學長~ 想請問你下個月有空的時間~ 想約七代聚!」
「喔好,學弟,請問你有連絡泰迪學長了嗎?」
陳泰迪大我一屆,每次只要有七代聚,我的第一直覺就是找他一起坦。

 

「泰迪學長,請問下個月方便吃七代聚嗎?」
「好喔學弟,那再麻煩學弟順便約偉哥和慎哥方便嗎?」
OK的,無三不成禮,再把兩個學長拖下來一起付錢。

 

俗話說,牽一髮而動全身,我們這個號碼大概就像如此,畢業的一個個把自己上幾屆熟識的學長拉下來參加「七代聚」,最後不僅會場熱絡,付起錢來也是輕鬆愜意,天下只有學長好,有學長的實習醫師像個寶,七代聚尤其如此。

 

醫學系在幹嘛?

《醫學系在幹嘛?》新書上市! 博客來購書連結

 

考試與讀書

當前輩們準備要開始電人時,就會有充滿自信,拼命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與低頭匆忙翻找口袋書上的小抄,拼命低頭、眼神游移,絕對不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
「那請在座的各位舉手投票,每個人都要投票,請問這位病人最像是什麼呢?」當全場醫師一頭霧水,努力思索要投給哪一個答案時,鐵甲詠想到了絕佳的計策......

情報搜集

專業醫學生如我們,有一個良好的共識:在每一堂課前,必定要做足完整的情報蒐集,不是對於醫學知識的情報準備,而是對於老師喜好與個性的準備。
醫學知識太博大精深,永遠無法充足的準備好;老師的個性與喜好就不一樣了,只要能妥妥的投其所好,包準又能美好的度過一天。

謊言終結者

「同學們,這一次的期末考比較簡單,祝大家考完試後有個美好的暑假!」語畢,全班歡聲雷動。
成績出來後,哀鴻遍野,美好的暑假個頭,這個暑假要在醫學院上課囉。

 

更多醫院與醫學系精彩小故事

Stay in touc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