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從大五在臨床見習開始,或多或少會開始遭遇到心跳停止的病患,自此開始,醫學生們也漸漸的會越來越熟悉急救的流程。

急救的開始,大多始於醫界宣導的「叫叫CABD」六個步驟。

對於民眾而言,所需要具備的醫學知識不需要太多,記得盡速求救並且分配人力去找AED電擊,以及同時開始心肺復甦就很棒了。

然而對醫學生來講,除了基本的「叫叫CABD」外,還要懂得怎麼評估病患,各種心跳的波形該給予什麼處置,要如何尋找病患心跳停止的原因,以及怎麼維持病患的血液循環和避免呼吸衰竭…等等。

要讀的東西以及要背下來的流程有很多,但透過實戰演練,真正面臨急救,不僅能訓練危機時如何保持思路清晰,還能訓練如何的分工,最有效率的急救病患;如果讀了許多書,但卻從來沒有實地運用,就有點像紙上談兵一般,沒能見真章。

台大醫學,台大醫學系,台大醫院急救,急救,醫學系學生

 

一般來講,醫院裡都會有急救的廣播代號,像是9595或者是999,我猜是「救我救我」和「救救救」的諧音。

「9595,地下一樓員工餐廳。」聽到這樣的廣播,附近的醫生們就會爆衝過去廣播的地點,去幫助可能需要急救的病患。

但,急救的實戰經驗多寡,有許多的影響因素,而對於畢業前的醫學生來講,想要參與實戰的急救更是難上加難。

 

急救時大多都會由在現場一位醫師擔任領導者,負責指揮並下處置,避免人多嘴雜外,也可以讓每個人力被有效率的運用。
想當然,擔任領導的醫師幾乎都會是現場最資深,或者是最富急救經驗的人。菜鳥們就是乖乖戴上手套,輪流準備幫病患壓胸CPR(壓胸是件很耗體力的事),或者跑跑腿拿藥品送血液去緊急檢驗。

資深的醫師負責下指令,資淺的醫師負責出力壓胸,有這樣的理解後,就用我自己的故事來講解,為什麼還在讀醫學系的醫學生,急救的經驗會如此寶貴。

物以稀為貴,而對醫學生來講要實地參與急救十分困難,要獲得壓胸以外的經驗更是難上加難。

 

 

第一次有機會急救,是在我剛當上實習醫師的第一週,某天中午,我準備到地下一樓準備買午餐吃。突然間,全院廣播響了起來。

「登~登~登登~ 9595,地下一樓員工餐廳。」
初出茅廬的我,難得聽到9595的地點如此靠近自己,熱血沸騰的我立馬手刀衝刺到員工餐廳,準備大展身手拯救病患。

完美!員工餐廳離我只有50公尺不到!衝阿!參與實戰訓練囉!

 

 

最後,我並沒有參與到急救,本來腦袋中計畫好急救完後要發的FB動態「今天是醫學系以來最有成就感的一天」自然也泡湯了。

我忽略了一點,那次9595的地點是「員工餐廳」,顧名思義,員工餐廳充滿了員工,充滿了比我資深,更有經驗的醫護人員。
手刀衝刺進員工餐廳後,我只看到一大坨學長姐圍繞、聚集在一起,早已溝通好初步的處置,並且完成了初步評估。

「欸,發生什麼事了?你知道嗎?」晚我幾秒鐘進來的同學胸毛康湊了過來,試圖了解事發經過。

說實在,我還真的不知道,從手刀衝刺一路到現場,大概幾十秒,想不到卻連病患是男的還是女的都看不到,視線被一件件的白袍徹底的遮蔽住。

可惡,手刀衝刺還不夠快,下次換成握拳衝刺試試看。

台大醫學,台大醫學系,台大醫院急救,急救,醫學系學生

 

第二次參與急救的機會馬上就來了,一星期後的一個上午,我正在8樓護理站打病歷。

「登~登~登登~ 9595,9B病房 21-3床。」

喔喔!就在我上面那層樓,也不是在員工餐廳!

很好!馬力全開,握拳衝刺!

1分鐘後,我到了9B,尋找21房,準備進去大顯身手。

 

 

最後,我還是沒有參與到急救,預先想好的FB動態「人生中首次和死神搏鬥」也沒能成功發出去。

在握拳衝刺的路上,我還邊思考21床會位在哪個方位,讓自己能最快速的到達急救現場,想不到一到9B病房,我赫然發現,21床的方位,完全不需要思考。

有一間病房外面,突兀的排了無數個醫護人員,用膝蓋想都知道21房就是那一間。

 

我湊上前去,病房內已經擠滿了醫師,總醫師、幾個住院醫師圍繞在病床邊給予處置,而實習醫師則排隊準備幫病患壓胸CPR。
正如同前面所講的,壓胸是很累的事,通常每兩分鐘就會換人壓,以維持CPR的品質,有這麼多資深醫師在場,我這次唯一可能扮演的角色就是輪流壓胸的人了。

也好,人命關天,略盡心力也不錯。

 

 

在場的住院醫師學長遞了雙醫用手套給我,示意我穿戴上準備壓胸。

1、2、3、4、5、6、7,8,數了一數,在我前面共排了8個人。

轉過頭來,發現在我後面匆匆忙忙跑過來參與急救的,是我多年的同學鐵甲詠,學長也分配了一雙手套給他,不過算起來,如果鐵甲詠要幫這床病患CPR,要排20分鐘的隊。

10分鐘後,病患恢復心跳,我和鐵甲詠面面相覷後,默默的回到工作崗位。

讀了七年醫學系,衝刺得如此賣力,卻連一絲絲的存在感都刷不到,嗚呼哀哉。

台大醫學,台大醫學系,台大醫院急救,急救,醫學系學生

 

能不能參與到急救,地利、天時、人和缺一不可。

以地利而言,台大醫院這種大型醫學中心基本上滿滿的都是醫護人員,幾乎每次廣播完後的幾秒鐘,就有無數個醫師衝向相對應的地點了。

此外,就我所知,台大醫院現在有大約200位來自台灣各醫學系的實習醫師,甚至是其他醫學中心10倍以上的數量,想參與急救?那除了急救地點要離你夠近外,還真得要跑得夠快。

 

好加在,儘管地利不佳,但在我遭遇的第三次9595中,天時就站在我這邊了…..

 

醫學系在幹嘛?│急救賽跑(下)看這邊

 

醫學系在幹嘛?

《醫學系在幹嘛?》新書上市! 博客來購書連結

 

考試與讀書

當前輩們準備要開始電人時,就會有充滿自信,拼命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與低頭匆忙翻找口袋書上的小抄,拼命低頭、眼神游移,絕對不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
「那請在座的各位舉手投票,每個人都要投票,請問這位病人最像是什麼呢?」當全場醫師一頭霧水,努力思索要投給哪一個答案時,鐵甲詠想到了絕佳的計策......

情報搜集

專業醫學生如我們,有一個良好的共識:在每一堂課前,必定要做足完整的情報蒐集,不是對於醫學知識的情報準備,而是對於老師喜好與個性的準備。
醫學知識太博大精深,永遠無法充足的準備好;老師的個性與喜好就不一樣了,只要能妥妥的投其所好,包準又能美好的度過一天。

謊言終結者

「同學們,這一次的期末考比較簡單,祝大家考完試後有個美好的暑假!」語畢,全班歡聲雷動。
成績出來後,哀鴻遍野,美好的暑假個頭,這個暑假要在醫學院上課囉。

 

更多醫院與醫學系精彩小故事

Stay in touc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