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基於很歡樂的理由,我鑽研過一陣子算命,兩個小孩的名字也都是我取的,而粉絲團留言裡好奇命名方法的人不少,也促成了今天的這篇業餘算命文。
(詳細故事看 → https://goo.gl/3fk4bz)

如果想要懶人快速算命的話,文章裡有簡易的命名SOP可以參考。

廢話不多說,中文算命需要的條件一般來講有這些:

1. 出生時辰 (陽曆出生日期與時間,同一天的不同時間對五行影響很大,所以越精準越好)
2. 生肖

有些人會好奇生肖究竟是要以國曆還是農曆來算呢?其實這個問題命理界也吵了好一陣子,基本上以中華千年的曆法來看,國曆是不OK的,至於命理界則有以24節氣的立春當生肖年的起始(每年都是2月4日左右)或者農曆年開始的算法,後者得到比較多的認可。

要怎麼算生肖是個大議題,可以講古講很久,但一般來講生肖可以直接以農曆年來算,不然真的會傷透腦筋。

總之,確認完生肖和時辰後,就可以來初步的挑字了,以生肖來講,每個生肖有對應喜好的字,我們就以我大兒子的命名為範例。

我家大寶屬馬,大家可以想像看看馬的形象:馬喜歡吃草和五穀,不喜歡吃肉,通常都待在有屋簷的馬廄……

正是如此,所以幫馬年出生的寶寶挑選字時,挑有「艹」草字頭的字大多是OK的,畢竟馬愛吃草,代表五穀雜糧的「禾」也是如此;而由於馬喜歡住在有屋簷的地方,所以含寶蓋頭「 宀」部的字也不錯,馬喜歡樹林,字型裡有「木」的字也是很好的選擇。至於忌諱呢,馬不喜歡吃肉,所以肉字旁的「月」字和「心」在內的字都隱含的肉的概念,這些字一概不選,像是:勝、恆、怡、志,馬也不喜歡下田委屈求全,所以有「田」的字會NG降格。

所以,我可以幫兒子挑幾個適和馬的字:代表五穀的「禿」,有雜糧豆類的「頭」,有著房子馬廄的「宅」、代表青草的「苦」,和有著太陽日頭的「早」,所以這一輪我們選出了「禿、頭、宅、苦、早」五個字。

大概就像這樣的原則,Google一下可以找到各個生肖適合的字,並且可以自己類推有哪些可以衍生的字,交叉比對出一些自己喜歡的字後,就可以進入下一步,從時辰來判斷八字缺五行的哪裡。

時辰判斷五行相對複雜,直接從網路上判斷就好(範例網站→ http://fatew.com/),如果算出來缺土就補五行裡屬土的字,缺火就補屬火的字,也是需要交叉比對。

想自己命名的可以把從上面生肖那邊選出來適合的字們,一個個直接Google它們屬於五行中的哪一行,一樣以大寶為例,2014年12月31日05時38分出生的他,五行算出來缺金和土,不缺火和木。

所以,我們把第一輪過關挑出來的五個字拿出來看,「禿(土)、頭(火)、宅(火)、苦(木)、早(金)」裡面,屬土的禿和屬金的早過關。

做完上面這些事後,最後就是檢驗自己挑的字可不可行囉!首先得算出選的字的筆劃數。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筆劃數所代表的意義,我們以剛剛篩選出來的名字「劉早禿」為例來說明五個格:總格、天格、地格、人格、外格。

劉早禿三個字的筆劃數分別是15劃、6劃和7劃。

總格 = 15 + 6 + 7 = 28 (凶)
天格 = 劉(筆劃數) + 1 = 15+1 = 16 (吉)     ***如果是複姓的話就不用+1
人格 = 劉 + 早 = 15 + 6 = 21 (吉)
地格 = 早 + 禿 = 6 + 7 = 13 (吉)
外格 = 禿 + 1 = 8 + 1 = 9 (吉)

中華命理上每個格都有對應的吉與兇數字,好比說總格31、32、33是吉,34是凶,但其他每一個格之間會互相影響,沒有絕對的吉凶,有賴現代資訊的流通,網路上有些已經有相對應吉凶的資料庫,上網可以搜尋出檢驗每個格吉凶的網站。(好比說 → https://clickfate.com.tw/namefate/namefate.shtml)

另外要注意的是,筆劃數並不是以手寫的為準,而是以部首的為準,什麼意思呢?好比說「苦」這個字手寫起來是9劃,但在命理中是11劃,原因是「艹」部的部首寫法是古字「艸」,所以多了2筆劃,但命名網站都有注意這些點,基本上不太會漏掉。

至於五個格分別代表什麼呢?簡單的定義如下:

天格:先天運,其實沒有吉凶好壞的區別,要不然姓氏決定一切也太不公平,大意是兒少時的運氣,基本上不太重要
人格:夭壽重要,人的主運,主管少年到中年的運
地格:和子女、下屬的關係
外格:社交運、財利運
總格:終生的影響力,尤其是中年以後

所以,我剛剛試取的名字「劉早禿」即便生肖和五行都過關,卻在總格這關NG,也因此「劉早禿」並不是個好名字,當然實際上如果字裡含有負面意義一般不建議選擇就是了。

綜合起來,要交叉比對的部分有三個:生肖、時辰、筆劃的格,而我建議的SOP如下:

1. 確認生肖,上網Google那個生肖適合哪些字,把自己喜歡的全部記錄下來,多多益善,並且一個個Google出它們的五行屬什麼。
2. 從出生時間查詢五行(範例網站→ http://fatew.com/),確認八字缺五行的哪些部分,並交叉比對步驟1選出來字的五行,選出五行也符合的字。
3. 挑一個看得順眼的命名網站,把剩下的字能湊出來、自己也喜歡的名字輸入進去,檢查看看五格是否NG。

*步驟2其實有一些隱藏的爭議,不同命理派別對於一個字的五行定義可能會不一樣,不過99%是沒爭議的。

為人父母都希望能幫小孩取一個最完善的名字,但平心而論,我認為父母也不用為了取名而焦頭爛額,家人都喜歡並且念起來開心最重要,上面的那些算命規則如果真的很在意的話,行有餘力再去交叉比對就好。

為什麼我會這樣認為呢?我總覺得在接觸算命後,我看到了太多的反例。首先,單名在命理上是幾乎所有流派都不建議的,但不論是我身邊或者是外界認為的成功人士中(馬雲),就出現了一堆反例。

再者,好命與否很大的程度在個人的內心,旁觀者的定義都只是他們的主觀,我身邊有個例子便是如此。他含著金湯匙出生,一路被眾人用「好命」的眼光看待,但我卻沒有在他身上感受到身為「好命」的人應有的快樂。

很久以前,不到30歲的他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即便以命理學來看他的名字完全無懈可擊。

不過不管怎樣,DIY算命還是件很好玩的事,除了可以當作一個莫名奇妙的娛樂外,也可以不用假手他人去挑字,親手給自己的寶寶一個伴他一生的祝福。

上一篇:蓋瑞日記│萬聖節

下一篇:蓋瑞日記│奇雞男孩

Stay in touch!

 

 

<醫師小夫妻聊教養>系列文章

醫師小夫妻 | 教養系列緣起與成長簡介

送孩子學才藝是正確的投資?爸媽必須先問自己的三個問題

智力測驗分數真的會影響未來,爸媽該怎麼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