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Y副是某醫院的副院長,因為歡樂的原因,我們成為球友兼會相約吃飯的朋友。從學生時期開始,他就會給我許多關於投資的建議,甚至有時候,他會直接給我投資標的。

乍聽之下好像很爽,實際上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Y副堪稱反指標中的反指標,每次給的投資標的都慘不忍睹,隨便就可以舉出兩個例子。


第一個例子,是去年年初,他和我打球時給的投資建議。

「蓋瑞,有在看股票吧?我給你看一支。」趁著休息時間,他拿出螢幕超大的智慧型手機,點開程式給我看。
「這支齁,我上星期剛好在飯局中認識他的老闆,我覺得不錯,可以買。」看了幾眼技術線圖後,Y副滿意的點點頭。

在他推薦後的一星期後,夭壽,這支股票天天跌停,幾個月後再看更是不得了,股價從400多一路跌到60,蒙著眼睛亂挑一支99%都挑不到這麼慘烈的股票。



在去年年底,一樣在打球時,Y副又挖了一個大坑給我。

「蓋瑞,有在看美股吧?你知道*****嗎?那間做醫療生技產品的?」
「大概知道。」
「我加州的朋友告訴我,這間公司剛研發出一個產品,很有可能大大的改變醫療市場,那個產品我跟你講…..」

Y副滔滔不絕的講了許多醫療相關的知識,聽起來的確很有說服力,並且在最後,他一樣推薦我那支他極度看好的美股。

被他看好的股票簡直是災難,一個月後再看,夭壽,這支跌更慘,股價剩原本的十分之一不到。雖然據說背後的原因似乎反而是因為那個產品太過厲害,進而慘遭聯合抵制並且股價一落千丈,但無論如何,現實就是Y副推薦的股票又慘跌一波,簡直跟詐騙集團沒兩樣。



好加在,我輕鬆的挺過兩次Y副挖的大坑,原因倒也不是因為我明察秋毫具有精準判斷力,單純只是因為要在投資市場重重的摔跤,得在財務上有許多的餘裕,而本肥並不是多麼有閒錢的人,Y副無心挖的超大坑,說實在我根本也跳不進去。

「如果你去巴黎的話,一定要去米其林三星的餐館點他最好的那支紅酒來試試,保證值回票價。」大概就像這種情況,說實在紅酒好不好喝根本不重要,畢竟到巴黎吃米其林還點酒一整個就不是我能做到的事,自然也不用擔心喝紅酒踩到地雷。


只不過,不知道Y副是否在兩次自己看好的股票中損失慘重,最近幾次相約出去時,他對我的投資建議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彎。

「蓋瑞,你還年輕,年輕的時候吼,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
「你書讀得很不錯嘛,那就看有沒有對其他領域的東西有興趣,不要怕未來沒有用,多學總是好的,有一天你花時間多學的東西可能會帶給你想像不到的好處!」現在Y副給的投資建議,很突兀的從股號標的變成心靈雞湯式的勉勵。

不過,在兩次和Y副的大坑擦肩而過的同時,倒也印證常聽到的一個投資金律:不要偏信明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