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醫師小夫妻兩人,幸運的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中適應良好,也如眾所期待的考上了台大醫學系。老公蓋瑞從小參加國內外的數理競賽得獎,家裡經營知名的補習班,成長中好大一部分的時間泡在補習班裡,對學童與家長有許多觀察,也有很多教學經驗。老婆邦妮小時候立志當音樂家,國小音樂班畢業後,毅然決然轉換跑道認真讀書,國高中總是全校排名第一,對於時間安排與生活計劃特別有心得。

兩人的成長與父母給予的教育模式有許多的不同,而一路走過,也從自身的經驗與身邊的人中體悟出許多心得,許多值得與大家分享的想法。

 

可能是二十出頭歲便生了小孩,總覺得現在的教育經驗與二十年前相比,仍然十分類似,我們小時候五花八門的才藝課,現在更加蓬勃發展,連給小寶寶的課程都有好多選擇。在帶著小豆到處跑的過程中,常會碰到對教育感到徬徨的父母。

面對越來越多元的教養觀念,到底哪一種模式適合自己的孩子?又該如何選擇引導孩子的方法呢?

教養方法百百種,與身邊很多被稱為天才或資優生的人實際接觸以後,對我們的教養觀有很大的影響。很多在不同領域的傑出人才,我們都可以追本溯源,找到他們成功的理由。

每個家庭能給予的資源量不一,但在資源的給予之外,觀念和態度的塑成更是舉足輕重。往往我們身邊最讓人肅然起敬的人們,家裡的經濟能力都不好,但卻給予了孩子們價值無法衡量的教育與想法。

一個人之所以成功,都是日積月累的成果。

在我們身邊不乏更優秀的強者,每個人在不同的特質與教養背景的差異之下,長大後差異就更大了,有些人特別有責任感,有著令人欽佩的道德價值觀,有些人特別對知識感到渴望,不用任何督促就可以自己思考、學習解決問題,而這些不同的能力,我們都可以從過去的成長中,找到相對應的蛛絲馬跡。

良好的習慣與價值觀都要從小打好基礎,並且在每次遇到相同狀況時,父母有著堅定的立場堅定地執行。

教育理念之所以會有現在百家爭鳴的多元發展,正是像俗話說的「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氣質,只要多嘗試,找到其中一種適合他的教養方法,那就是好方法。

「別人的小孩都在做什麼」、「我小孩會不會因此落後別人」,這些都是爸爸媽媽會常面臨的問題。

老公蓋瑞與老婆邦妮兩人有著截然不同的教育成長背景,有賴於兩個人自身的經驗,以及一路下來的觀察討論,我們對於小豆的教養有許多核心的共識。

小豆現在兩歲半,而在這個年代,兩歲半的小孩常會被建議上許多課程,以維持未來的「競爭力」,也讓許多家長因此煩心,是否該讓小孩「不落人後」。

我們希望能透過一系列的教養探討,讓大家知道通往羅馬的路並不是只有一條,起步早晚也不見得是最重要的因子,也祝福大家能幫自己的寶寶,找出最快樂、最能適應的方法,走向未來的人生。

Stay in touch!

 

 

<醫師小夫妻聊教養>系列文章

醫師小夫妻 | 教養系列緣起與成長簡介

送孩子學才藝是正確的投資?爸媽必須先問自己的三個問題

智力測驗分數真的會影響未來,爸媽該怎麼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