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兩年前跟老公蓋瑞深入地談了我們各自的英文學習歷程,寫成一篇如何培養孩子第二外語的教養文《擁有兩個母語不是夢》,沒想到文章出來頗受好評,激起一些有著類似經驗讀者的共鳴。這兩年來,對於孩子的語言學習我們還是保持一樣的態度,但是也隨著環境的不同有些許調整,謝謝tutorJr線上課程的邀稿,再來更新一下對兒童語言學習的觀點囉。

 @邦妮蓋瑞小夫妻

 

關於醫師小夫妻

小夫妻兩人,幸運的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中適應良好,也如眾所期待的考上了台大醫學系。

老公蓋瑞從小參加國內外的數理競賽得獎,家裡經營補習班,成長歷程好大一部分的時間泡在補習班裡,對學童與家長有許多觀察,也有很多教學經驗。老婆邦妮小時候立志當音樂家,國小在音樂班專攻音樂,後來轉換跑道好好讀書,國中和高中都是全校排名第一,總是相信努力也是一種天份。

親子教養系列介紹

 

兒童語言學習 重在「高頻接觸」和「持久」

兩年前的我們可能還十分刻意的在家中營造英語環境,現在要不是寫這篇文章,還沒特別意識到我們已經很習慣的,在生活中或多或少融入英語。

家裏早已習慣買些英語繪本,有更多書是到圖書館讓孩子自己挑選回來的,從一開始小豆把重點放在看圖,比如說,繪本中有一隻哭泣的鳥,小豆會十分執著的用小手指著眼淚,不斷地問「牠在哭嗎?為什麼要哭?」到後來年紀大一點後,會自己認英文單字,熟悉到會跟著我們一起唸故事,像是他最喜歡的《三隻小熊Goldilocks and the tree bears》和《糖果屋Hansel and Gretle》,大概已經著迷於這兩本三個月之久,內容完全背的出來(這選書的品味媽媽很不懂啊)。

在家中現在生活用品許多包裝上都有英文字,有時他感到好奇,便會問我們那怎麼念,這樣自然產生的求知慾也是挺好的,而英文歌謠他更是喜歡,在遊戲時聽著他自然跟著哼唱,英文的故事音檔也常常是他的早餐背景音樂。

 

語言學習從孩子有興趣的主題下手

在實際帶領小豆接觸英文,發現只要是他有興趣的主題,真的可以一本書百看不厭,而且內容記得又快又好,實在非常神奇!

小豆從小最愛的就是車子,從腳踏車輪子到公車火車敞篷車跑車高鐵,「只要是車子都喜歡!」這是他親口說的 XD

家裏「祖傳」一本關於火車的繪本(其實是我小時候買的留到現在啦),以程度來說並不是符合小豆的年齡,因為講解了火車的發展歷史和各國不同的火車,從蒸氣火車19世紀初的好幾個火車型號,到近年的歐洲之星什麼都有,內容對他來說根本就非常深,但他還是每天指定看那一本,後來許多單字都記起來了,很誇張。

另一本還常點播的百科全書style的還有一本「鳥Birds」,倒是昆蟲他一點興趣都沒有,看過兩三次就再也沒有點播過,真是個愛恨分明的孩子啊!可見能個人化的設計學習內容還是很重要的。

 

讓孩子對第二語言感到熟悉自然,比成效更重要

這個年紀的孩子常會出現奇怪的文法,或是用他的理解講出中式英文,都是非常合理的,偶爾即便忍不住想要糾正,還是會用鼓勵的方式告訴他,在孩子較年幼的階段我覺得還是以保持孩子的興趣為主,學習成效倒不要太嚴格要求。

關於「鼓勵孩子、誘發興趣」這個部分,我一直認為歐美系的教育者大多做得很好,他們很習慣於給孩子大量的肯定,找到孩子的一個(在我們眼裡微小的)優點,便會放大並稱讚,讓孩子比較樂於學習,對小豆這樣個性比較慢熟的孩子,也能更快適應,那一天體驗tutorJr的課程能感受出是輕鬆愉悅的。

 @邦妮蓋瑞小夫妻

 

 

適合我們家的兒童線上英文學習平台 – tutorJr

tutorJr線上課程是由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獨家授權,特別設計給5-12歲青少兒,只需要具備電腦和網路,就可以在家完成課程,隨時隨地都可以上課,很適合想要節省上課交通往返時間的家庭唷。

 

一對一外師互動–25分鐘高頻互動學習

外師的資歷都是經過TESOl, TEFL認證的英美語籍老師,方式皆具備非常豐富的兒童教學經驗,依照不同孩子的個性來引導教學,因為是一對一學習,過程中開口的頻率很多,在互動中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讓孩子更加樂於學習。

 

個性化專屬課程體系–讓學習更有趣

課程有著非常多元化的主題內容,包含自然科學、旅遊探險、生活會話等等,可以個人化的安排上課主題和進度,有了有趣豐富的主題,加上依照個人學習能力安排進度,更可以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

 

打造母語式環境–自然而然開口說

雖然我們已經很習慣在生活中或多或少融入英語,但是要引導孩子學好第二外語,還是要讓專業老師的輔助!tutorJr讓我們在家就能夠直接且真實的與專業外師學習第二語言,自然而然就培養起應用的英語力。

 

其實在接觸tutorJr以前,我從來不知道科技已經這麼發達,可以提供這麼完整的服務,比如說上課後還提供錄影檔,隨時都可以回顧、複習,實在很方便!

 

 

tutorJr線上課程內容與心得

小豆的第一堂課程其實進行的還算順利,只是媽媽我在旁邊如坐針氈。

該怎麼說呢,對小豆來說,課程的一切都太過新鮮有趣,感覺小豆在害羞的外表下隱藏了很多情緒 XD

 @邦妮蓋瑞小夫妻

像是老師問他「What’s your favorite color? 最喜歡什麼顏色呢?」,「Red! 紅色!」恰好是畫面中的紅色,於是老師在螢幕上秀出了紅色亮粉的圖片,小豆就興奮了。

 

 @邦妮蓋瑞小夫妻

當小豆回答問題都答的正確時,螢幕上立刻跳出了一個笑臉,從老師操控系統的流暢程度,感覺這個系統好像挺好用的啊,馬上就能變出生動活潑的素材,相當吸引孩子。

 

 @邦妮蓋瑞小夫妻

其實小豆到這個年紀,加上我們夫妻倆工作忙碌,很少有機會親眼了解到小豆的學校上課狀況,但透過線上學習的方式,看到他能自然的與外師互動,大聲地回答問題,看似不太專心的他竟然把前面教的詞(a pink brush, a yellow eraser…..)都記住了,還是有種小孩長大太快的感慨呀!

 

 @邦妮蓋瑞小夫妻

從自己的學習經驗感受到外師總是很擅長鼓勵學生,多年後再次體會到確實如此,而且tutorJr的系統能夠自動配對適合教自己孩子的外師(電腦也會選老師XD),真的很厲害,每次老師給小豆「星星」加言語鼓勵的情景,都讓我感到有點納悶,當然小豆上課是滿享受的啦 XD

 

 @邦妮蓋瑞小夫妻

課程一堂25分鐘,我覺得這樣的上課時數對孩子差不多剛剛好,注意力集中,一對一練習對話的機會也足夠,最後放上一小段上課影片,不知道客官們能不能想像陪小孩上課那種比小孩還要緊張的感受呢?

 

牛津課程規劃一個單元裡面包含:2堂知識課堂+4堂外籍老師一對一+2堂情境互動課,完成一單元的課程會是紮實的學會運用單字和句型,目前上過的一對一課程真心覺得滿有趣的,也學到許多呢!

 

 

 @邦妮蓋瑞小夫妻

有人可能會擔心,小朋友看螢幕會不會影響視力呢?就我們家的狀況來說,小豆平時是完全不看iPad或手機的,家裡更沒有電視,所以上英文課是他唯一使用3C產品的機會,更何況上課時間控制在25分鐘,不論是單次使用時間或是頻率,我們都是放心的。

擁有一套好教材的輔助,爸媽的用心陪伴也是孩子能順利學習的關鍵,相信會點開並閱讀這篇文章的讀者們應該都很了解。雖然我們工作忙碌,但只要在家裡孩子還清醒的時間裡,當小豆指定要看哪一本繪本、積木要拼哪一造型,我們一定會盡可能的全心當一個稱職的玩伴 XD

 

整體來說,以我個人感受來說,tutorJr線上課程更適合需要彈性的行程安排喜歡用零碎時間學習減少接送上下課通勤時間的成本的爸媽和小朋友唷!

 

 

免費試聽tutorJr課程,連結點這裡> https://pse.is/HQ35K

想知道最適合孩子個性的學習方式,小測驗點這裡> https://pse.is/HKW8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