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在網路上和大家互動了一陣子,分享一些年輕醫生的訓練過程與生活後,不少人對於為什麼醫生的生活這麼辛苦,我們還要堅持走下去,難不成是薪水太高?

那麼,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

(前情提要:我們設了一個暱名提問專區,讓想對我們提出問題的朋友可以自由的發問,每過一陣子就會回答並整理在這邊唷!)

 

問題一: 什麼樣的動力支撐我們繼續走醫學這條路?是願景嗎?

 

老實說,我認為高中時的我沒什麼獨立思考能力,從來沒仔細想過自己為什麼要走醫學這條路。

我高中時成績不錯,很早就被歸類在幾乎一定考上台大醫的學生裡面,或許也是這樣,在環境的薰陶並且自己也沒多想的情況下,就這樣一路讀到了畢業。

醫學這條路的確有它的苦,但也有它迷人的地方,大多數人不要刻意去排斥的話,走著走著也會走出興趣來,尤其是明顯的發現病患在經過你的處置後有了改善後的成就感,那是很大的動力來源。除此之外,醫學不像物裡、數學有著數百年的歷史,近代醫學正蓬勃的發展,有許多讓人振奮的領域和新知。能透過自己的工作和專業,接觸這些不容易入門的領域,會讓人有種充實的fu XDDD


問題二: 是薪資讓你們繼續堅持下去的嗎?

這一年有幸接觸了許多本業以外的產業,部落格和出版業等等,也認識了不少醫界外的朋友,也讓我認知到各行各業的辛酸,付出了時間心力,卻無法有穩定的回報,這些是家常便飯。

所以呢,薪資方面,我的薪資並不如學生時期兼家教的薪水,但正如同上面所說,起碼它能透過大量工時換來,是個穩定的來源。

有許多關於醫師薪資的傳聞,必須要澄清的是,各個科別的薪資差異非常大,大到外人無法想像,但高收入群的那批醫師,幾乎都經歷過無比艱辛漫長的訓練,無數的青春,不捨晝夜的夜晚,才能通過那些邁向高收入的窄門。

大家別只看到他們風光的現在,而忘了他們經歷的漫漫長路,選擇那些路的醫學生並不多,就算開放給全部台灣人來選,敢走下去並堅持到底的人大概也少之又少。


問題三: 你們都是台大醫的高材生,對於小孩子會不會有要和你們一樣優秀的期待呢?

對我來講,讀台大醫不代表高材生,也不代表優秀,只意謂著在高中以前的人生,甚至就只是單單那次的聯考,呈現出了好表現而已。

我一直都認為優秀的人很多,但大多被放在錯誤的位置,卻也不知道自己真心想追求什麼,或許經歷一些轉機後,他們才會意識到自己的心之所嚮。

回到問題,我希望我兒子是個正直善良的人,有著自己能感到快樂並引以為榮的生活,而不是被各種規範和約定俗成束縛。

「你不要以為你很行,我給你分數打個丙,你看你以後的人生會多淒慘。」以前,學校的健康老師曾經這樣警告坐我隔壁的陳大胖。

我希望我兒子能不被這樣惡意且不對等的規範侷限,能自在快樂的生活,並且在醫院久了,我會希望他不要和他爸一樣是個不健康的肥宅,這樣就90分了。

 


問題四:蓋瑞的人生有沒有什麼追悔莫及的事情?

答:有阿很多,幾乎每一次吃宵夜後躺上床,我都很想揍一個小時前禁不住誘惑的那個肥宅,不過這件事情還是每個星期都會上演。

其他還有,小時候學才藝不乖乖聽老師的話,導致從小猛練各種樂器的我,長大後看譜夭壽慢,會的樂器大概剩三角鐵和木魚,以及幾段無敵零碎的鋼琴片段,然後自己彈錯拍都還不知道。

不過或許是在醫院看多了生離死別,許多的無奈和別無選擇,比起許多人,我很確定我的人生已經十分圓滿了。
我想,已經做出的選擇難免會有一些懊悔,但人生終究要走下去的,還是開心一點,想好補救方法或者果斷放棄,振作起來吧 @邦妮蓋瑞小夫妻👍 @邦妮蓋瑞小夫妻👍 @邦妮蓋瑞小夫妻 👍


問題五:平常有什麼興趣嗎?

玩遊戲看漫畫,很多人說打電動是浪費生命浪費時間,可是就我自己感覺齁,適度的打電動真的蠻可以讓腦袋放空心情愉快的,另外也有醫學研究說,由於玩遊戲往往需要大量的策略擬定,可以有效的訓練大腦,所以不沉迷不過量的話其實是很不錯的興趣。

「蓋瑞醫師,請向我們主任和同事們自我介紹一下,平常有什麼興趣嗎?」
「運動,網球籃球,鋼琴也偶爾會接觸,另外現在還蠻喜歡寫作的。」

我的真愛其實是電動和漫畫,不過在醫院裡我的官方說法都是一堆很清新很假掰的興趣,免得被前輩和不熟的人歧視(呼籲政府正視宅男歧視的現象,現在越來越悲情了)。

這樣假清新的缺點大概只有,偶爾會不幸遇到真清新的前輩,熱絡的追根究柢。

「哇蓋瑞,你最常讀的作家是誰阿?主任我也讀很喜歡閱讀,來交流一下吧!」
「呃……唔…那個…尾田榮一郎。」

「日本的新銳作家嗎?他有哪些推薦的作品嗎?」
「算是吧…..呃….One piece。」

 

Stay in touc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