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常常會在網路看到醫師偷吃的新聞,有時候甚至會冠上一堆莫名的辭彙,好比說帥醫這兩個字,「帥醫偷吃」的標題一掛上去,點閱率馬上上升。

我其實覺得當事人很慘,私事被放上新聞公審,讓本來就很小的醫界眾所接知,這樣就算了,還會因為騙點閱率的帥醫標題被人身攻擊,被留言調侃外表…….

 

(前情提要:我們設了一個暱名提問專區,讓想對我們提出問題的朋友可以自由的發問,每過一陣子就會回答並整理在這邊唷!)

 


問題一:人家都說醫生出軌的機率很高是真的嗎?還是老鼠屎壞一鍋粥?

 

這種問題還是比較尷尬的,我曾經讀過日本非正式的統計,關於他們國人配偶外遇的問卷調查,得出來的外遇比率是三分之一,如果統計的數字屬實,那麼外遇似乎本來就是件很常發生的事。

其實,我們的工作難免讓家人聚少離多,某些工時超長的科別,和同事的互動可能比和家人還多。並且,許多圈外人並不熟悉我們的作息。

 

好比說,學長廖胸毛的太太是位學校老師,她的太太幾乎每次電話打過來都是在追問他的作息。

「欸廖胸毛你在哪?你接兒子要遲到了耶!」
「蛤又不行?不是說好今天你會帶他去上課嗎?又有急刀要開?!」

廖胸毛厭世的掛斷電話後,繼續修補病患破洞的血管,垂頭喪氣的。

我個人認為圈外人,幾乎很難理解我們所面對的壓力,以及為什麼會有那樣的工時與隨時待命的工作型態,總之在醫院體系中的年輕醫師,常常被迫犧牲自己的生活。

回到問題,我們的外遇比率高嗎?綜合生活型態以及工作環境,還有相對穩定,高工時換來的高收入,我相信或許出軌機率有高一點。

不過大概也是醫師這個職業很容易被放大鏡檢視吧,尤其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也有著存在感刷好刷滿的醫師,每次腥羶的花邊新聞沾上醫師的職稱,大肆報導下,就會更強化「醫師很容易出軌」的印象,別忘了,整體出軌機率可是三分之一的 ,美國做出來的統計結果甚至更高呢!

有些新聞如果把醫師這兩個字給換成其它職業,大概根本不會被當成新聞吧?

 

 


問題二:興趣跟專長要怎麼選擇?

( 我是高中生,目前成績還不錯,父母都希望我考醫科,但是我的興趣是運動,夢想是當運動員,國內各大比賽有拿過獎,但不算極頂尖,我相信我繼續努力一定會進, 但我父母覺得我在浪費讀書時間 ,我也很怕自己萬一選錯了路以後就什麼也不是了……)

 

我很少建議人選醫學系,不過齁,就你的情況我覺得可以先走走看醫科 XDDD

首先,體育表現就我感覺是個十分外顯的領域,真正的天分是藏不住的,就算你走了醫科,你如果真的是運動員的料,你還是當得上運動員的。

 

以Julius Yego為例,他是誰呢?2015年世錦賽金牌和2016里約奧運的銀牌標槍選手,人稱The Youtube Man。

Julius出身在貧窮的肯亞農家,父母都是普通的肯亞農民,希望他透過讀書來得到更好的生活,不論他多麼喜歡丟標槍,他爸爸始終不支持他。

獨自一人,沒家世、沒教練、沒場地、沒家人支持,也沒人知道他是誰。

 

不管怎樣,Julius Yego決定至少先找點標槍的知識來看,所以他決定去Youtube找世界級選手的訓練和比賽影片來觀摩。他每天花幾十分鐘到網咖自主訓練,人家的訓練是在健身房和一對一、甚至多對一體能教練跑課程,他的自主訓練是在網咖看Youtube,回住處深蹲仰臥起坐,模仿選手姿勢丟木棍。

不過,天份終究是藏不住的,從17歲開始,他屢屢破記錄,肯亞的青少年記錄、非洲青少年記錄、到最後破了全非洲的記錄,一直到那時候,他還在看Youtube訓練。

由於他真的夭壽猛,從這時候開始,國家開始正式幫他訓練,給予他相對足夠的資源,也讓他從此一展長才。

 

讀醫學系和運動專長並不衝突,如果有讀過醫學系更會知道,有許多醫學生的體育才能十分突出,全國田徑的奪牌好手、籃球、桌球或者網球也都有領域中的佼佼者。醫學系的前幾年並不會讓你喘不過氣無法接受訓練,起碼訓練能遠遠的多過看Youtube,在台灣也不乏可以讓你展現才華的舞台,許多比賽都很容易報名,我相信如果有天份一定能展露頭角的。

 

但反之,如果你走了體育而棄醫科,一來是就你的提問裡面,可以感覺得出來你對這個選擇感到不安恐懼,另外則是你爸媽十分反對這個選擇,並且你也很想尊重他們。

在這樣的前提下,走體育似乎是個會讓你心神不寧的選擇,那麼你還能心無旁騖的訓練,成為好的運動員嗎?

 

 


問題三:醫學系讀到一半讀不下去想放棄怎麼辦?

 

讀不下去的原因是什麼咧?有時候是打從內心的排斥,有時候只是一時的情緒而不願走下去,不論在生涯想像或者是在醫院的生活中感到不愉快。

 

我都十分鼓勵後輩在想清楚的前提下,勇敢的做出選擇。

很多時候,只要幾秒的勇氣,我們就可以做出自己真正想做的選擇,就算當下沒能鼓起勇氣也沒關係,大不了再試幾次,總比踟躕不前最後懊悔還好。說真的,人生的選擇難免會有些後悔,但大多情況我們並不是只能做一次選擇,所以還是看開一點,做的決定先求對得起自己,我會這麼想。

 

單純以當醫生來講的話,有心的人有無數條路可以走,沒能考進來,也有人能存錢到波蘭或者國外讀醫學系,在這邊沒帶任何貶意,那就是一條政府開放的路,省吃儉用,不一定要靠爸靠媽也可以走的路。

如果以你的情況來講,曾經考進來過醫學系的人,我相信都可以再次考進來的,所以別怕,釐清自己的思緒,勇敢的走自己的路。

 

 

如果你會介意你身邊的人走的比你快,過得比你好,我只能老實說,這種比較是永遠不會結束的,讀完醫學系也一樣。為什麼鐵甲詠是帥哥我是肥宅?為什麼我的體脂肪是他的三倍以上?為什麼他的胸肌是方型的猛男胸,我的胸部是尖錐型的少女胸?這種比較一直縈繞心頭的話,人生會過得很辛苦。

「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我很喜歡蘇東坡面對屢次被貶官時的豁達,再怎麼辛苦的人生都還是要抬頭挺胸的過下去。

 

 

Stay in touc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