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Gary, 這附近看得到海洋嗎?」H問道。

H的太太肺癌末期,透過國際醫療來台灣求醫,在台灣結束第一次治療後,腫瘤雖然有縮小一些,但身體終究負荷不了末期的癌症,病況一直往下。

很可能,他的太太將再也無法搭飛機,而在知道無法回到故鄉後,H想帶她看海。

聽說在帛琉,如果被發現得了較後期的癌症,不論存活率或對治療的反應如何,他們大多會先放棄治療。

她的肺癌早已被發現多年,卻直到症狀再也無法忍受後,才決定來台灣試試看。

即便帛琉有不少好醫療設備,甚至並不輸台灣的醫學中心,但現在的帛琉卻還是沒能應付稍微進階的醫療問題,即便已經給予指導多年,各種SOP和指引也都明確的定下。

或許是醫療人員培訓的問題吧?在當醫師後,漸漸覺得要學的東西永遠學不完,學識夠深夠精再加上足夠的臨床經驗的傳承,才能做出真正對病患好的選擇。

在台灣接受有系統的醫療訓練的我,都覺得訓練遠遠不夠了,更何況是斷斷續續接受國際短期指導的帛琉醫事人員呢?

「H,恐怕這附近看不到海,我們會試著讓她能搭上飛機的。」
「噢,那樣最好,我向上帝禱告。」

在我離開之前H告訴我,從窗戶往外看的台北,這幾天霧氣繚繞,很像他們海洋上的霧,讓他以為這附近有海。

恩,關於這個齁,這邊霧氣繚繞可能和浪漫的海洋無關,不過真正的原因還是專業台灣人知道就好,那個叫做霾,不FRESH。

 

上一篇:Day 24 認識妹子
下一篇:Day 26 殺豬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