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值班時接到一床癌末的阿伯,這次因為肺炎而住院,十分健談愛問問題。

「阿少年醫師,我們有認識一個也是肺癌的朋友,用手術切掉腫瘤,阿我這個怎麼不行?」
「你這個比較末期了,這種一般都建議先化療、放射治療後再看看啦!」

「吼阿捏噢…..阿還有我的高血壓控制得不好,聽說有一顆藥XXX很厲害,可以開給我嗎?」
「阿伯你心臟和腎臟功能都不太好,我們先從別的藥試試看啦!」

他好奇的問了一大堆問題,最後似懂非懂的點點頭,摸摸自己的外套口袋,拿了幾塊烏魚子給我。

 


「阿伯你怎麼有這麼多這個?太厲害了吧!」
「黑阿,我就是在興達港做這個的,你要的話我還有很多,當零嘴不錯啦!」

然後,他又從口袋拿出更多烏魚子,撕開包裝後豪邁的一口吃掉,說他是口袋裝滿烏魚子的哆啦A夢都不為過,那件外套價值大概不輸名牌了。

醫學就是這樣,每個處置都有建議以及禁忌的對象,不是每個治療都能套用在所有人身上,也沒有一個永遠適用的規則。

 

 


看著拿到的烏魚子,小時候過年的回憶湧上心頭。

大概五歲時,我們在外婆家過年,我掉了一顆湯圓在地上,正準備把它撿起來吃時,我媽阻止了我。

「蓋瑞,掉到地上的東西不可以吃噢!有很多髒東西!」

幾天後,我媽夾一塊厚切烏魚子時手滑,掉到了地上,年幼的我迷惘的看著我媽火速把烏魚子撿起來吃掉,這個說一套做一套的傢伙。

不只在醫療,我想世界上也沒有永遠適用的規則吧。

 

 

上一篇► Day 16 公務機噩夢
下一篇► Day 18 我們的過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