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一位中年女病患肺炎住院後,順便被檢查出了糖尿病,血糖值遠遠超標,這讓她無敵晴天霹靂。
.
「哎唷喂,阿我怎麼會得了糖尿病柳?」
「握不行不行,醫師我速不速該調整飲食阿?」
.
這位阿姨過往的飲食模式十分驚人,連本肥也甘拜下風。她會在晚上到夜市買炭烤雞排兩份和滷味珍奶,一部分當宵夜,沒吃完的當隔天早餐,幾乎是每天的固定行程。
.

「阿姨那你要不要訂醫院的糖尿病飲食?由營養師幫病患的調整過的,連熱量都算過。」
「沒關係醫師,醫院的飲食我吃不慣,我研究過後再請家人幫我準備,我一定會好好養生的!」
.
阿姨信誓旦旦的說,她一定會痛改前非,除了藥物治療外她還要努力的改變生活型態。
.
.

「醫師早!我今天感覺很好!」
.
之後幾天查房,阿姨浮誇的展示她的養生成果,清淡均衡的飲食讓她隨時都神清氣爽,不再像以往一樣毫無節制的攝取熱量後,感覺像變一個人似的,我們講的每句話,她都像訓練有素的士兵一樣大聲的答覆。
.
「昨天還有咳嗽嗎?」
「沒有!非常好!」
.
「我們現在給你的血糖藥比較重,所以你要幫我們注意….」
「好的!沒問題!」
.
「…..呃….你要幫我們注意有沒有頭暈、冒冷汗發抖等症狀,建議身邊可以帶一些糖果這類的精緻糖在身邊,一有那些低血糖的症狀齁….」
「OK醫師沒問題!我完全了解!」
.
點頭如搗蒜的她,隨時插話大聲附和並給予正面回饋,渾身散發讓人不自在的過度正能量。
.
.

前天凌晨,公務機響起,這位阿姨意識模糊,全身發抖冒冷汗。
.
「欸蓋瑞!那一床阿姨意識不清,生命徵象穩定,你要來看病人嗎?」
「呃好阿,先量一下她的血糖,我等一下過去。」
.
量了一下,毫無意外的低血糖,治療前血糖都500多,現在只有50。
.
一般來講,如果病患還能勉強進食,我們可以給予任何形式的口服糖類來幫助她回升血糖,基於她曾經大力承諾我們會準備糖果在身邊,在當下我決定在她病床附近尋找糖果的蹤跡。(補充一下 視情況常常也會用D50W糖水數支推注,但總之當下我評估用吃的也無妨,她的意識也不是說真的很差)
.
找了一陣子,完全找不到糖的蹤跡,倒是有一包原味杏仁。堅果這種東西對於急性的低血糖幾乎沒啥路用,在當下這位阿姨幾乎無法咀嚼外,成份以脂肪居多的堅果類對於提升血糖的效果也是遠遠不如糖果。
.
.

最後,護理師泡了一杯超甜的即溶咖啡餵她喝,很快的,她便不再發抖,也恢復了意識。
.
「阿姨,你身邊有帶糖嗎?我們只找得到堅果,那個對低血糖來講不怎麼好用。」
「哎呀….醫師不好意思,我想說糖果不健康…..所以都只準備最健康的堅果柳。」
.
「沒關係,下次知道就好,是說前幾天都好好的,我們也都沒改藥物劑量,怎麼今天突然低血糖咧?」
「醫師我告訴你吼,我都很怕吃太多會高血糖,所以這幾天我常常都沒吃,這樣也比較健康,血糖也比較低柳。」
.
最後我費了一番功夫,告訴她血糖不是越低越好,相較起高血糖,急性的低血糖甚至是更致命的問題。
.
「阿呀醫師不好意思,我養生新手啦,下次我會好好注意的。」
「沒關係阿姨,那還有什麼問題嗎?」
「沒有了,一切OK!不好意思大半夜麻煩你!」
.
.

一小時後,公務機又響起來了。
.
「欸蓋瑞!剛剛那個阿姨一直來護理站說她睡不著,以前都不會這樣,想要找醫生來看她啦!」
「那個….她以前有在兩點半喝過特濃即溶咖啡嗎?」

 

上一篇:Day 49 氣味大師
下一篇:Day 51 不乖要打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