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睡眠有多重要,對辛苦的媽媽族群以及頻繁輪班工作的醫護人員們不用多提,光是看不斷橫向發展的老公和同事們就知道 XD 睡眠不只影響工作專注度,還有情緒的穩定,對美麗有關鍵影響的食慾和氣色,都有很大的影響!這次認識了台灣的百年品牌合隆羽藏,他們家一年四季可以蓋的羽絨輕盈被與有質感的天絲寢具都很值得推薦,讓睡眠更完整,也能由內而外的美麗呢。

質感女孩系列 睡眠健康是由內而外的美麗關鍵! | 百年MIT品牌 合隆羽藏

一直都很喜歡有質感的居家氛圍,雖然目前還沒有能力購入大師設計家飾的等級,但是對家中的擺設組成,都經過精挑細選的,從外型的協調到材質與觸感,我都不想放過每一個打造心目中完美居家的機會。

 

我從小就不是個很需要睡眠的人,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每天嚴格的遵守早睡早起,國高中讀書的這六年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晚上十點半睡覺,連寒暑假也不例外喔!總共睡七個小時,好像也很足夠了,像蓋瑞最愛的週末睡到中午自然醒,在我身上根本沒發生過啊 XD

不過從懷孕到生完小豆以後,這輩子第一次經歷了嚴重的睡眠問題,懷孕因為腹部壓迫大血管,躺著很容易喘,下肢血液循環也不好再加上頻尿,到後期幾乎夜夜失眠。生完小豆雖然身體負擔解除,但新生兒的生理需求可不是開玩笑,每兩小時喝一次奶,媽媽怎麼可能睡得好呢(淚)

這次懷二寶到28週開始又開始嚴重失眠了,每次半夜在床上翻來覆去時,比以往更感到居家舒適度的重要,反正橫豎都睡不著了,硬要躺在這裡當然越舒服越好啊!

 

質感女孩系列 睡眠健康是由內而外的美麗關鍵! | 百年MIT品牌 合隆羽藏

之前在精神科實習時,畢竟精神科醫師可是治療失眠的專家,當然有一堂專門教睡眠的課,其中有我最需要的「如何改善失眠」,才發現我有好幾項都沒做好(汗)。

如果想要改善睡眠品質,除了比較直觀的白天減少睡眠、下午後不喝咖啡,還有避免晚上劇烈運動、避免晚上大吃大喝,這種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就比較難的,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也很重要,床具的舒適度、溫度濕度與光線是否適中都缺一不可啊。

所以在我第一胎開始受失眠所苦後,便努力實行每一項可能可以改善的方法,不只在生活習慣調整,也把硬體都嚴格審視了一輪。畢竟睡眠不只影響了工作效率,連情緒的穩定、食慾,甚至膚質與外型都會大受影響!(轉頭看向因為沒辦法睡覺的值班不斷發福的蓋瑞 XD)

 

 

床的部分從小被我節省的爸媽調教良好,不管是軟是硬接受度很高,所以我的挑選重點就放在枕頭和寢具,小時候長時間拉小提琴到後來長時間低頭唸書,從小學二年級就受肩頸酸痛困擾 XD 因此枕頭的軟硬與支撐度是我比較在意的。寢具的話,在大學時有次不小心購入整套天絲的寢具,於是愛上天絲那種柔軟又高級的觸感,自從那時候開始大部分都買純棉或天絲。

還有被子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與睡覺時的溫度和濕度都息息相關,溫度的調節尤其重要!身體的核心溫度適當會在「進入睡眠」與「維持睡眠」都有很大的幫助。(1)

當身體準備要進入睡眠的時候,皮膚表面的血管會擴張讓熱從皮膚散失,身體的核心體溫會下降,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觀察到睡前手腳會摸起來熱熱的。睡覺時核心的體溫會維持在較低的溫度,到了早上快要醒來時,才會上升。(2)

 

以前在挑選羽絨被做功課時,就知道好的羽絨被很厲害,好的羽絨輕盈、保暖、排汗透氣,對於維持良好睡眠的溫度和濕度都很有幫助。這次認識了合隆羽藏的羽絨輕盈被,才知道竟然有羽絨被是一年四季都可以用的!

羽絨被不只可以做成冬天的保暖厚被,做成薄被運用它輕盈、透氣的特性,來幫助調整被窩裡的溫度和濕度,這個想法也是很聰明啊。

MIT,冬暖夏涼羽絨被,合隆羽藏,國產羽絨被,寢具推薦,百年品牌,羽絨被推薦,羽絨被首選,過敏用羽絨被

搭配上摸起來十分有涼感的天絲寢具,在冷氣房內使用包裹著肌膚很舒適,我覺得很適合夏日的睡眠。

MIT,冬暖夏涼羽絨被,合隆羽藏,國產羽絨被,寢具推薦,百年品牌,羽絨被推薦,羽絨被首選,過敏用羽絨被

 

另外,研究發現如果溫度的調控失當,比如說因為室溫太熱,核心溫度沒辦法順利降溫,會影響睡眠品質喔!(3)

(1)Kräuchi K., The thermophysiological cascade leading to sleep initiation in relation to phase of entrainment. Sleep Med. Rev. 11, 439–451 (2007)
(2)Kräuchi K., Cajochen C., Werth E., Wirz-Justice A., Functional link between distal vasodilation and sleep-onset latency? Am. J. Physiol. Regul. Integr. Comp. Physiol. 278, R741–R748 (2000).
(3)Lack L. C., Gradisar M., Van Someren E. J. W., Wright H. R., Lushington K.,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somnia and body temperatures. Sleep Med. Rev. 12, 307–317 (2008)

 

 

 

MIT大稻埕起家的合隆羽藏

簡單介紹一下「合隆羽藏」很有歷史味道又有點文青的這個品牌,它是源起自已經有百年歷史的合隆毛廠,從清光緒34年(1908年)在台北大稻埕創立,傳承了五代後,在2016年成立合隆羽藏的品牌,一針一線的工藝還是傳承自老師傅,而且產程都是MIT,在台灣車縫製作喔。

 

90/10經典羽絨輕盈被

商品連結

MIT,冬暖夏涼羽絨被,合隆羽藏,國產羽絨被,寢具推薦,百年品牌,羽絨被推薦,羽絨被首選,過敏用羽絨被

第一次摸到羽絨輕盈被時感到很驚奇,真的非常輕薄,與冬季最愛的厚厚羽絨被完全不一樣!

什麼叫做90/10呢?它的意思是裡面的羽絨成分,有90%是羽絨,10%是小毛,羽絨沒有梗而小毛有梗,所以大多是羽絨的棉被梗很少,摸起來會更柔軟。

因為品質好的羽絨是很透氣的,也可以良好的排除濕氣,羽絨這樣「透氣排汗」的優點在夏天也很需要啊,因此廠商才想到利用羽絨的優點做出一款四季都適合蓋的薄被。不過由於被子還是有一定的保暖度,所以這款特別推薦給夏天開冷氣、冬天開暖氣的族群,這樣基本上就一年四季不用換被子了!

 

 

功能型四合一羽絨枕

商品連結

MIT,冬暖夏涼羽絨被,合隆羽藏,國產羽絨被,寢具推薦,百年品牌,羽絨被推薦,羽絨被首選,過敏用羽絨被

這顆枕頭的設計也是很有巧思,裡面填充了兩種不同比例的羽絨:(70%羽絨 30%小毛)0.3kg / (10%羽絨 90%小毛)0.8kg。

這又是什麼意思呢?跟上面輕盈被的概念很像,70/30的梗少,柔軟舒適感較好,所以在枕頭側邊臉頰貼著的區域用這樣的羽絨比例,10/90的梗較多,相對的支撐度比較好,所以在頸部下方需要承受壓力的地方,就使用10/90的羽絨比例。

我實際躺的感覺的確是柔軟又有支撐度的,有一顆適合自己的枕頭真的很重要呢。

MIT,冬暖夏涼羽絨被,合隆羽藏,國產羽絨被,寢具推薦,百年品牌,羽絨被推薦,羽絨被首選,過敏用羽絨被

 

 

天絲被套和枕套

被套商品連結 / 枕套商品連結

前面就有提到我對天絲這個材質的熱愛,摸起來的觸感真的超親膚,裸睡完全沒問題 XD

以前對天絲做過粗淺的研究,天絲Tencel其實是品牌名,不是成分名,專利是屬於奧地利的一間公司擁有喔!常在夜市或淘寶可以看到標榜為天絲的產品,但天絲纖維的含量比例可能很少,而合隆羽藏的天絲床組有經過送驗,確實是100%天絲

這一款不僅是100%天絲,而且是60支的織法,比一般常見的40支更密,所以更能發揮天絲吸濕透氣的特性,這也是為什麼摸起來有點涼感,也看起來有絲綢般的光澤。天絲也不會不好保養,只要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水裡,或是使用螢光劑、漂白劑,也是可以使用很久的喔。

這個珊瑚粉的床組比想像中顏色更亮一些,可是它帶點亮面的質感很好,很有法式床組的味道,而且比我想像中摸起來更有涼感的感覺,非常喜歡這組細膩的質感!

MIT,冬暖夏涼羽絨被,合隆羽藏,國產羽絨被,寢具推薦,百年品牌,羽絨被推薦,羽絨被首選,過敏用羽絨被

 

 

 

 

合隆羽藏

官網 https://goo.gl/kssvwJ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hoplion/

 

Stay in touc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