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農曆新年永遠是兒時記憶中最歡樂的一段日子,連著好幾天滿桌大魚大肉的豐盛年菜,還可以吃好多平時爸媽不會買的零食。長大以後,才發現新年這幾天雖然快樂,但卻總在過完年發覺得鏡中的自己圓潤許多,也漸漸學到,年菜不僅僅會帶來體重上升以及水腫,還有許多健康陷阱潛藏在其中。

邦妮很幸福的是,從小到大的年夜飯都是奶奶親手下廚料理的美味餐點,比起外食,可以調整成較健康的烹調方式,減少添加物的使用,吃起來很安心。雖然如此,年夜飯不管是自家烹煮、買外賣年菜或是上餐館享用,都有一些挑選食材時可以注意的小撇步,避免攝取過量,踩到健康的地雷。

以下這幾個成分,是在大口吃年菜時很容易攝取過量的,如果攝取過量,不只會讓體重上升,在本身就有慢性病的人身上更可能會有立即的危險,進入口中的食物,小心一點也不為過唷!

 

 

健康年夜飯,減重,瘦身,瘦身飲食

注意年菜中的鈉含量

鈉含量高的食物實在太多了,最常見的鈉來源是食鹽和其他食品添加物,醬料和飲料也潛藏著大量的鈉。不僅年菜菜色中可能滿桌都是鈉,解饞的飲料或湯頭充滿了鹽類,一不注意就會吃過量,也因此以下這些食物務必要小心為上,如果有標示鈉含量的話也可以記錄一下,鈉的攝取量每天只需要500毫克就足夠囉!

v 臘肉、火腿等加工肉品
v 多種食材熬製的湯頭
v 蝦餃、魚丸、肉丸
v 沾食醬料:醬油、醬油膏、沙茶醬、蘑菇醬等等
v 零嘴如魷魚絲、肉乾
v 各種湯頭和飲料

攝取過量可能造成的危險:

當血液中的鈉濃度太高,身體會減少水份的排出,讓鈉的濃度被稀釋。減少水份的排除會造成身體水分變多,會讓心臟負荷增加,血管內的壓力也會上升,可能會造成心肌缺血、腦中風等心血管問題,對腎臟可能也會造成傷害。特別是50歲以上,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人要更加注意喔!有時候心血管的急性問題往往會需要跑醫院甚至住院呢!

 

健康年夜飯,減重,瘦身,瘦身飲食

勾芡中的隱藏熱量

羹湯、勾芡、燴飯等濃稠的食物雖然很適合天冷時喝一碗暖暖身,或是裹著香濃醬料的炒肉,比一般的調味方法更入味,但是這些經過增稠的湯湯水水,會增加許多意想不到的熱量攝取。增稠都是使用太白粉、玉米粉等純澱粉,不只會因為吸收快速讓血糖波動,還會因為將許多調味的鹽、油裹在食物上,一起吃進去大量的熱量。

減少勾芡中隱藏熱量的攝取,可以少喝羹湯類,調味的醬汁不要食用過多,重要的還有秉持著適量飲食的原則,可以每道佳餚都嚐個幾口,不要因為太涮嘴就大吃特吃,吃的量剛剛好既可以滿足味蕾也可以吃得健康。

攝取過量可能造成的危險:

時常攝取過多的熱量,長期下來造成肥胖,得到其他慢性病的風險就會提高。另外對糖尿病患者,或是血糖控制不好的人,更要小心這些精緻澱粉吸收快速,造成血糖的波動,如果身體的內分泌調節不佳,不僅可能造成急性的危險,對於身體更是一大負擔,增加許多疾病的風險。

但這邊務必要提醒,如果是已經有在服藥或針劑控制糖尿病的病患,別為了大魚大肉而多給血糖藥,尤其是早上剛起床的那一次給藥,低血糖是可能會致命的嚴重問題,當出現頭暈無力、飢餓、發抖等症狀時,一定要想到低血糖的可能性喔!

 

 

健康年夜飯,減重,瘦身,瘦身飲食

無所不在的糖

糖可謂大家又愛又恨的添加物,隨著越來越多醫學研究問世,糖也漸漸的被冠上健康殺手的稱謂,不僅可能有不亞於毒品的成癮性,也在諸多疾病的發生率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在邦妮研究生酮飲食如何外食時,才發現自助餐當中的好多中菜含糖量驚人,滷肉、糖醋、宮保、三杯,即使是清燙的蒜泥白肉或皮蛋豆腐,都會淋上甜甜的醬油膏,認真起來想要避開糖的時候才知道它簡直無所不在!有在做菜的朋友們應該更知道,中式食物為了讓食物更美味,加好幾大把糖都是家常便飯呢!

除了在年夜飯餐桌上要注意中式菜餚的隱藏糖分,在電視機前或是拜訪親戚朋友時,也要避免過多的甜食小點心、餅乾糖果,最後,儘管水果是健康的營養來源,但水果的含糖量也不容小覷噢!

 

攝取過量可能造成的危險:

首先,在醫界超重量級的刺胳針期刊中,就曾有研究指出,全球各地每年約50萬起癌症病例與體重過重、肥胖問題有關,糖自然在肥胖的角色中難責其咎,北美也為此多次嘗試立法來減少一般民眾接觸糖分的機會,但卻因為諸多商業反彈而作罷。

起碼就現在來講,肥胖和過重和糖的關係自然不在話下,漸漸的也有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研究被發表,甚至連以往被歸咎於鹽的高血壓也漸漸的把戰犯轉移到糖身上(當然為了鈉含量,鹽還是該少吃),但由現在的趨勢來看,糖可能在未來會漸漸的成為健康公敵噢!

 

健康年夜飯,減重,瘦身,瘦身飲食

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是食物加工常使用的原料,相信許多人都已經知道反式脂肪不是什麼好東西,「人造奶油」、「氫化植物油」常會出現在油酥類點心、蛋糕餅乾、蔥油餅、炸物、抹醬等等,這些是過年零嘴當中配電視用的的固定角色啊。

雖然去年食藥署已經制定新法規,需要將反式脂肪的含量明確標示,但是許多不需要包裝的販售食品,含有多少反式脂肪就無從得知。目前建議每天反式脂肪的攝取量低於總熱量的1%,如果以一天攝取2000大卡的熱量來計算,一天建議攝取反式脂肪量應小於2.2公克。

攝取過量可能造成的危險:

反式脂肪最惡名昭彰的是與冠狀動脈疾病有關,因為反式脂肪的代謝會使血管斑塊累積在血管壁,進而而使冠狀動脈阻塞。即便吃過量的反式脂肪只是偶一為之,並且不會有立即性的危險,但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累積的血管班塊,一旦阻塞時所造成的都是生命攸關的心血管疾病,嚴重一點不僅需要導管介入,甚至還可能要動心血管繞道手術呢!也因此,還是建議平時就要留意反式脂肪的攝取量喔。

 

健康年夜飯,減重,瘦身,瘦身飲食

人工添加物

過年乾貨最常聽到被檢測出添加物超標的新聞,像是香菇、金針、蝦米等常會經過「二氧化硫」漂白劑漂白,蜜餞有過量的甜味劑,脫水蔬菜及醃漬蔬菜則可能添加過量的漂白劑和防腐劑。

另一個常見的就是亞硝酸鹽,在加工肉品如香腸和臘肉的製作過程中是很普遍的添加物,如果吃進大量的亞硝酸鹽會使胃癌的風險提高。以及中式料理常用的味精,如果是自家烹煮年夜飯就可以盡量減少添加,以新鮮的生鮮食材為主,外食的話也可以挑選信任的餐館唷!


攝取過量可能造成的危險:

許多人對二氧化硫會有過敏反應,從輕微的像是皮膚疹,到嚴重的症狀例如氣喘發作、呼吸困難或是過敏性休克。若是對味精較敏感的人,可能在食用味精後會有頭痛、心悸、臉部麻木、嘔吐等症狀。而亞硝酸鹽等添加物有許多研究認為會增加致癌風險,即便目前仍眾說紛紜,但仍然可能造成一些消化道疾病,所以還是建議能少則少囉!

 

Stay in touc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