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昨天小豆遲遲不肯睡,堅持要玩鐵甲詠叔叔買給他的三隻小豬益智玩具。

「我不要睡!我想玩三隻小豬!」
「不行,你已經玩太久太晚睡了,明天早上再玩。」看著已經累癱的他,我嚴格的堅守底線。
「我!想!哭!」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哭喊著。

經過煎熬跳針的幾十分鐘後,小豆終於冷靜下來,躺在床上一邊啜泣一邊若有所思。

「把拔,為什麼我要睡覺?」
「睡覺可以讓你明天更有精神更開心,也可以讓你快快長大。」
「長大還會哭嗎?把拔你會哭嗎?」

他突然的問題讓我回想起以前照護過的一位癌末爺爺。

去年在病房裡有一個感情深厚的家庭,癌末的呂爺爺與他的兒女們。

醫院裡常常可以看到人們是怎麼走向人生終點,生老病死對每個人都無所遁逃,有些人曾經意氣風發,但卻因為種種因素而妻離子散,孤寂的走完最後一程;有些人的遲暮則有著無數家人們的陪伴和鼓勵,每次走進病房裡都可以感受到溫暖和煦的氛圍。

呂爺爺是個一絲不苟的人,給我的感覺很像傳統上上一輩的大男人,但完全可以感受到他的鐵漢柔情,對兒女管教細心嚴謹的同時,也給了他們滿滿的父愛。

「我雖然沒讀書一輩子做堅果,但我小孩都是教授律師。」他總是自豪的這麼說,而他的兒女也會在旁邊微笑著應和他。

每次看到他們家庭時,我總在心中默默羨慕,希望自己也能有如此感情深厚的家庭。

有一天探視呂爺爺時,他兒子正準備離開病房去幫他買報紙。

「醫生,你看起來很年輕,等你到我這個時候,會覺得人生很奇妙。」
「嗯?」
「以前打罵過的叛逆兒子,現在扶我走路,幫我清潔,照顧我的生活,好捨不得。」看著關上的房門時,他的笑容裡藏著一點眼淚。

長大了還會哭嗎?一定會,一向男兒有淚不輕彈的呂爺爺也是會掉淚的。

感情像一種奇妙的協議,付出越多卻也意味著失去時會有更大的悲傷,呂爺爺身邊的諸多陪伴讓他的最後一程比別人幸福,但也讓這一段路多了更多的不捨與眼淚。

這協議值得嗎?呂爺爺過世的那晚很巧的我值班,我記得家屬們在護送他離開醫院時的神情。

「爸爸走的很安詳,再也沒有痛苦了。」他兒子跟剛到場的其他家屬這麼說。

他的眼淚中藏著一點微笑,即便失去,曾經擁有的感情還是值得的。

上一篇:我們的故事│賽車黑馬

下一篇:我們的故事│跨領域學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