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生孩子後人生有什麼改變呢?」許多跟我年齡相仿的人最好奇,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這個了。雖然懷孕時間有八九個月長,早就建立心理準備,對未來的生活有些想像,也聽了很多媽媽的經驗,但想像畢竟只是想像,別人的經驗也很難複製在不同的生活背景中,在小豆出生以後,生活的轉變還有更多讓我措手不及。從一開始單純生活型態的改變,到後來逐漸發現自己的想法也改變了,很難說改變是好是壞,但我喜歡現在的自己,這樣就夠了。

 

在小豆剛出生的頭幾個月,生活重心完全都在小豆身上,為了適應媽媽這個新身份,還有與其他家人、朋友間的關係變化,都在努力尋找平衡點。兩三小時一次的餵奶,哭了要安撫,剩餘的時間也是想著怎麼幫他建立作息、培養自己睡覺的習慣,甚至還把每次擠奶餵奶的時間和奶量詳細的紀錄在本子中,滿腦子都是這些新生活的改變,很努力做一個稱職的媽媽,卻好像永遠做得不夠好。

漸漸的他越長越大,甚至斷奶,脫離依附變成一個獨立的個體,我也回到醫院的學習生活,才慢慢意識到,在照顧好孩子以前,我需要先把自己照顧好。在那一段新手媽媽還跌跌撞撞的時間,媽媽看到我深深的黑眼圈,跟我說:「別忙著照顧兒子了,捨不得我女兒這麼疲憊啊!我女兒也很重要。」即使聽到這些話,深陷其中的我還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一直想著怎麼育兒,卻忘記「自己」在各個關係的平衡當中是更重要的。

這兩年多來隨著他在不同的成長階段,我們要面對的問題都不同,但一切都逐漸上軌道,小豆越來越好帶,我也有更多時間可以安排各方面的規劃。在兩年後的現在我對自己比以前更滿意,過得更快樂,才想起當年的自己做錯的地方。

 

 @邦妮蓋瑞小夫妻

時間分配

現在我的待辦事項筆記本總是寫得滿滿的,前幾天和一些好友聊天,其中一個在本業以外學語言、做語言交換,另一位參加了各種有興趣的講座活動,還有餘裕追劇、看電影、看書,聽了以後我才驚覺,多久沒有在日常生活中放慢步調了。

一天大概是這樣過的,早上六點多起床吃早餐梳洗打扮,出門前小豆找我玩一玩撒撒嬌,七點半出門到醫院,四五點回到家把飯加熱,吃完飯陪兒子玩,八九點兒子睡後開始寫文章,晚上十點半前處理好粉絲團的更新,之後再開直播,如果隔天有報告還沒準備完,等十二點關播後繼續準備。

在去日本前,利用每個禮拜天早上上兩小時的日文家教課。回國後,為了累積一個冬天的脂肪,安排一星期上兩到三次健身房。其他還有和朋友聚餐、每個月上兩到三次自我進修的課程。已經擁有生活中的許多幫手,但生活還是忙碌到不行,而為了呈現更多好的內容給讀者,只要有空閒時間,我會看youtube、聽教學,努力提升自己。

跟以前的我比較,大學的前四年我全心全意的投入網球隊,幾乎每天的行程都是練球,仔細想想那時候打球多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並不是發自內心從小萌生的夢想,當然沒辦法過得像現在一樣有成就感、對自己感到自信。

 

社交生活

很多媽媽覺得在生孩子以後和朋友脫節,甚至覺得聚會中不談媽媽經就沒有話題,幸好這方面我不覺得困擾,因為自覺平時已經花太多時間談論自己,跟朋友碰面其實更想聽聽他們的故事。聽著他們自由的時間運用,追尋夢想不受拘束,青春活力的談話讓我似乎又年輕起來 XD

但不可否認的,聚會的次數不能太多,因為小豆很早睡,為了不影響他的作息,時間還是會傾向安排避開「晚上陪玩時段」。這時突然很慶幸我的朋友不算多,卻都是很好很好的朋友,平時就已經這麼忙碌了,當然要把時間花在自己最珍惜的這些人嘛!

 

事業工作的規劃

對於未來事業的想法,應該是改變最大的一項。我從小就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這樣的性格在上大學跟老公相處後有所好轉,心裡卻充滿著很多想做的事。但在當媽媽以後,小豆加入了我的生命規劃中,原本天馬行空的白日夢都要再次考量實際面,重新思考怎麼樣做最適合我的家庭。

相比於以往崇拜的是事業有成的女人,現在更欣賞事業與家庭兼顧的人。重視生活品質,不是在工作時得過且過,而是想要留足夠的時間給家庭,經營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現在我完全理解許多人想當全職媽媽的理由,因為孩子的成長就只有一次,錯過什麼、遺憾了什麼,即使有金錢也沒辦法重來,在成長過程的陪伴不只會影響他的一生,也會關係到未來的整個家庭。

 

打扮

雖然說起來有點害羞,但一開始的動力是因為聽到許多人說「生小孩會變老、變醜、有媽媽味」,為了極力避免這種情況,才開始認真打理自己。以前每天都球場,幾乎每天的服裝都是球衣,雖然買了很多好看的球衣,現在回想卻還是非常不ok啊!

在打扮自己的過程中,看了許多國外的時尚品牌、雜誌和網站,我發現在看一張張圖像的時候,被吸引的不是模特兒穿戴了什麼精品,而是人物散發的那股自信。那些名模即使穿著設計前衛,凡人無法理解的衣服,卻還是能用氣勢掌控全場。

兩年多過程中不斷改變,在各方面朝規劃的方向走,自我能力的提升和打扮,這些一點一滴的改變都讓我越來越喜歡自己。

與過去為了滿足期待打球,滿腦育兒想法的時候相比,現在重心多一點回到自己身上,多想想自己的需求和夢想,五年十年後想要變成的樣子,從努力的過程中得到自信和快樂,只有自己先喜歡自己,別人才會被吸引。

 

 @邦妮蓋瑞小夫妻

 

 

穿搭小記

如果注意到日期的話,這批照片是在2017/01/01拍的,一直留在草稿夾這麼久啊,冬天都已經過了 XD

很久沒有在淘寶上買童裝,但這一批淘寶的質感都非常好,上衣厚實,褲子的棉料摸起來柔軟,也沒有什麼氣味。上衣的設計很特別,之前穿去美國玩不只很保暖,外國人也都大力稱讚,尤其是肩上的兩隻立體鹿角,這設計真是太可愛了!

麋鹿長袖上衣:淘寶(已下架)/ 條紋棉褲:淘寶/ 毛帽:淘寶/ 靴子:shooshoos

 @邦妮蓋瑞小夫妻

 @邦妮蓋瑞小夫妻  @邦妮蓋瑞小夫妻

 @邦妮蓋瑞小夫妻    @邦妮蓋瑞小夫妻      @邦妮蓋瑞小夫妻

 

 

小豆寶寶穿搭系列

Paul Smith小雅痞

 @邦妮蓋瑞小夫妻

日系簡約風

 @邦妮蓋瑞小夫妻

Ralph Lauren美式小紳士

 @邦妮蓋瑞小夫妻

Ralph Lauren棒球男孩+美西Santa Cruz遊記

 @邦妮蓋瑞小夫妻

 

Stay in touc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