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丟!」兒子大喝一聲,兩隻小胖手同步甩出,而且他丟得超級歪,兩個餃子飛到截然不同的方向,大剌剌的在飯店地毯上印出油漬。我們狼狽的前往清理那兩顆餃子的同時,小豆一刻也沒閒下來,他把剩下的義大利餃都紮實的砸在地毯上,阻止都來不及。

 @邦妮蓋瑞小夫妻

小豆現在1歲半,整天都在丟東西。確切來講,大概從半年前開始就狂丟東西,來者不拒,什麼東西都可以丟出去。

為了這個我們可是傷透腦筋。他丟家裡球池的球或者絨毛玩具倒還好,但是一些不小心被他拿到的貴重物品,或者是他練習自己吃東西時的食物,每次他一丟都會讓大人們狼狽不堪。

有一天早上,他在客廳開心的喊著「丟! 丟!」,查看一下,也只看到他與他的玩具們。

當下我只有覺得兒子很可愛,微笑著回房間準備出門上班。

五分鐘後,家裡三個大人翻箱倒櫃找家裡的車鑰匙,遍尋不著,無計可施下只好走路去醫院。到了醫院不僅滿身大汗,還大大的遲到了,狼狽不堪。

車鑰匙這個是我的錯,放在他拿得到的地方。最後在上班時,收到老婆的訊息:在廚房的放鍋子的抽屜裡找到鑰匙了!

WTF?  到底怎麼丟到哪裡的?

不過吃飯時丟食物這就是非戰之罪了。他從過年到紐約之後,不知為何,非得自己拿自己的食物。我們一開始是樂見其成的,畢竟他自己想要練習吃東西,沒理由阻止他發展長大。

這個過程簡直像地獄。在紐約時我們幫他買了寶寶義大利餃,他拿起了一粒吃進嘴巴時,我們欣喜若狂,說道:太棒了! 他自己學會吃東西了! 以後我們吃飯就輕鬆多了!

 @邦妮蓋瑞小夫妻

第二顆義大利餃,他一樣開心得拿起來,不過和第一次不一樣的是,他是緊緊捏住的拿法,我們看著他把義大利餃捏到餡都從指縫中擠出來,看了也覺得好笑。

接著他另一手又拿起一顆餃子,同樣也是捏個稀巴爛,我們也只能順其自然,畢竟還在學習嘛!

「丟!」我們兒子大喝一聲,兩隻小胖手同步甩出,而且他丟得超級歪,兩個餃子飛到截然不同的方向,大剌剌的在飯店地毯上印出油漬。

我們狼狽的前往清理那兩顆餃子的同時,小豆一刻也沒閒下來,他把剩下的義大利餃都紮實的砸在地毯上,阻止都來不及。

 @邦妮蓋瑞小夫妻

噩夢開始了,之後每一餐大概都是如此,他堅持拿自己的食物,然後吃不到一半就開始大喝:丟!

無論如何,沒有人阻止得了這小子,當然硬把他手上的食物搶過來除外。在紐約時我們餐餐外食,理所當然的我們排了許多美食行程,帶著小豆的後果就是:

龍蝦螯,沒看過! 丟!

披薩三明治,吃一口好鹹! 丟!

蛋捲,咬一口! 跟平常阿罵做得差不多! 丟!

香蕉,捏爛! 丟!  咦怎麼黏在手上丟不出去? 那算了我擦在把拔身上!

他這樣丟丟丟讓我們大喊吃不消,而且丟之前總是大力捏食物,這個加工步驟讓一切又變得更不舒服了。

他那時候1歲2個月大,當時我們告訴彼此:再撐過一陣子,他自己就學會怎麼吃自己的食物,到時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4個月過去了,問題沒有解決,他還是餐餐丟食物。而且在這4個月,他的身手又進步許多,現在可以把花椰菜從自己的寶寶餐椅上遠遠的丟到餐廳的另一頭,然後得意的笑。並且他還喜歡上丟了後會造成巨大聲響的東西,像是餐具等等。

我們當然常常是著阻止他,也試過體罰以外的一堆招式,但他不管怎樣都不會屈服。往往在兩個大人剛諄諄教誨,抓著他的手,用嚴肅的口吻提醒他別在丟之後,他馬上又拿起一坨食物:

「丟!」

每餐飯後清地板都是必要的,幾乎沒有例外。

而且這個「丟!」對我兒子來講就像吃東西一樣,不可或缺。看到新的東西,把玩一陣子後,就像大聯盟投手一樣,用盡全身力量把手上的東西砸了出去。

 @邦妮蓋瑞小夫妻

 

 

到底為什麼他要一直「丟!」? 而且怎麼阻止都阻止不了是怎麼回事?

查了一些國外的資料,才知道原來toddler,也就是這種不算是小嬰兒的寶寶,他們對於因果關係正在產生興趣。

什麼意思呢? 「丟!」這件事對兒子來講是一種實驗:

透過丟不銹鋼餐具到地上,他觀察到這種材質的東西「丟!」後會鏘鏘作響。

在把絞肉餡捏緊丟出去的過程中,他注意到肉餡在空中是緊實的,並且在落地時會啪的一聲散開,並且在地上印出印子。

而丟花椰菜時,他就像牛頓一樣觀察著地心引力,東西以拋物線行進對他來講是多麼的新鮮。

丟各種東西,各種不同的因果關係,都讓他樂此不疲。並且,他很高興他能透過自己的能力不斷重現這些因果關係。

觀察一次後,想再看一次的話,我只要再丟一次就可以了! 好棒阿!

 

 

「丟!」打文章到此的時候,小豆正把麵包超人玩具丟出去,麵包超人落地後,總會在地上滑行一段。

小豆看著我們,開心的笑了。

真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他的物理實驗才會結束,我們衷心期盼那一天的到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