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當一位部落客並不簡單,但我願意學習。

IMG_0692

這篇文章想要記錄下開始這個部落格的一些心情,內容沒有什麼資訊分享,就當一般閒聊吧!

開始動工寫部落格是今年二月底的事了,距離現在已經過了半年多,真是時光飛逝。在這個部落格中,我開始記錄生活的一些看似平凡,卻不是那麼平凡的片段。

對我自己來說,部落格的重要性好像不是很明確,有時候突然間很有動力連寫好幾天,有時候卻一個禮拜不想打開網站,就這樣一陣一陣的。直到最近,開始有朋友們會跟我討論文章內容,我才有得到feedback而希望能繼續分想下去的念頭,確定了自己會一直寫下去!

 

為什麼會想要寫部落格呢?

不少人問過我這個問題,現在我的想法簡單來說,就是想“記錄”,不過回溯到最初,一切都源自於那一段產後憂鬱的日子。

 

還記得剛生產完,看了很多育兒書和經驗談以後,腦中有很多對育兒的想法,像是該怎麼建立他的作息、飲食規劃、入睡的環境和方式等等,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我就展現了龜毛人的毅力,只有在晚上十點到早上七點讓小豆在嬰兒室,白天一整天都讓小豆在我身邊,用我的方式照顧他。(一般產婦坐月子都想好好休息,大部份時間會讓小寶寶在嬰兒室讓護理師照顧)

一方面是我覺得自己不需要太多睡眠,一方面還是想要自己照顧小豆,護理師們常來找我聊天,最後離開月子中心時,還因為我都自己帶小豆而送我禮物。

這樣一切看似很順利,回家以後卻開始崩盤。

在月子中心我可以十二點擠完奶後,睡到四五點再起來擠一次奶,回家自己照顧的時候,一、三、五點都要各餵奶一次,新生兒大概兩小時喝一次奶是很正常的,但我這樣一整天下來會十分疲憊。

我堅持全部自己照顧的結果,就是讓自己一直處於非常累的狀態,他不哭的時候我開心不起來,他哭的時候更讓我感到厭煩。漸漸老公發現不妙,說服我要放手讓大家一起幫忙照顧小豆。

家人們是很願意幫我照顧小豆,但常常因為在育兒方面的想法不同,經歷了很多次爭吵。大家各持己見,照顧方式都不同,對我來說我辛辛苦苦讓小豆建立的習慣都被一一打破,情緒就這樣好長一段時間處於憂鬱當中(後來才發現,有些習慣只要小豆長大,就自己會改變,並不需要大人特別訓練,當時許多造成自己負面情緒的紛爭,事後才知道沒有必要啊)

 

因為我的固執和龜毛,在試過很多方法以後,老公終於想到讓我重心轉換的方法–開始我的blog

重心不在全部放在小豆身上以後,的確在育兒上面跟家人的爭吵少了很多,blog需要不少時間經營,所以把我的龜毛用在這裡也是滿適合的XD

其實寫部落格的意義對現在的我來說,不只是當初的重心轉換而已,第一個是記錄,我發現小孩真的長得太快了!我曾經想要幫他一個月做一本相片書,到現在八個多月只做了一本“小豆的第一個月”

IMG_3155.JPG

放在這裡的話會有寫文章的壓力,多少留下一點照片和文字(其實我還有一本純文字日記啦),還有就是以前交往時期到處吃餐廳,沒有記錄下來的結果就是船過水無痕,現在幾乎都忘光了,另外就是以前旅行的紀錄,大量的照片都在硬碟裡,平常根本不會拿出來看,因為這樣我才開始慢慢補上幾年前的旅行日記,算是寫給自己看的(資料也過了幾年,對其他人來說應該會想要最新的資料吧)

york-2-s

第二個是會認真尋找生活中不平凡的事物,老實說要當一個會有固定輸出的部落客真的不簡單,一般正常人哪會有那麼多題材可以寫!所以現在的我只好努力找事情做,盡量離開舒適圈做些不一樣的事情,努力得到新的想法和經驗,從簡單的生活經驗當中找出特別的地方,目前這部分我還在學習階段,但已經可以明顯感受到生活充實多了!

steak-8.jpg

第三就是非常可以打發時間,每篇文章真的花很多時間才完成,這是以前想像不到的,不少知名部落客是專職部落客,但更多的是還有另一份正職,我真心佩服他們能每天寫一篇

文字部分花時間,還有拍照、整理照片、修圖,有時候在心裡偷偷羨慕許多知名部落客有專屬的專業攝影師,可以分擔圖片的部份,後來想想他們部落格是有賺錢才可以這樣分工,我還差得遠咧~還是乖乖自己來吧!

 

第四是要逼自己多學習,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攝影修圖繪圖。現在攝影技術還在菜鳥階段,但比起以前的我其實已經進步很多了,回去看以前拍的照片真的看到快吐血,構圖很有問題以外,色調也很詭異,我在整理以前旅遊的照片時,最有這樣的感覺,所以“偽背包客之旅”系列產生緩慢

start-3

修圖也是我還在慢慢學習的,在部落格的大概前20篇文章,圖片都是用ipad裡app修的,用到後來我終於受不了要在電腦和ipad傳輸影像好幾次,兩邊視覺效果不同修的不滿意,我剛好換了macbook就裝了軟體一個個教學影片學起,一直以來每次想學photoshop都學不會,倒是部落格逼我學會了

 

還有繪圖,我這輩子在此之前完全不會用電腦操作,但看到許多部落格都有自己的logo和可愛的首圖,我也很想創作自己專屬的,才因此開始學習,也是上youtube看教學,雖然對別人來說可能很簡單,卻是我的大突破

螢幕快照 2015-09-06 下午6.26.49

在寫文章的這段時間裡,發現真要對主題很有心得,才寫得出有內容的文章,這中間有經歷過一些讓我感到很挫折,甚至想要放棄部落格的事情,但經過深刻的反省,自己才發現好多的不足,我還需要更努力才能寫出好文章

部落格的第一篇是在高雄的食記,寫完的時候遲遲不敢把文章狀態改成公開,覺得很害羞,怎麼改怎麼怪,後來想到全台灣可能只有不到十個人會看到這篇,不要太flatter自己了哈哈,漸漸的才越來越大膽,可能也是寫得比較習慣了,就不再那麼彆扭(當然現在還是有點~)

 

還記得我在大學某一次面試時,一個很和藹的教授問我:如果未來沒有要做現在這個職業,你會想要做什麼呢?

我回答:我一直以來的夢想是當一個作家,如果可以,會希望有一天可以出自己的書,現在回想起這段忍不住想笑那時天真的自己,當作家哪是這麼簡單的事啊!真正開始寫一些不是高中作文的東西以後,才發現自己根本就沒當作家的實力,差得遠呢~

不過回憶起這段往事,我才記起來少女時期的我是多麼喜歡寫作,大學就完全荒廢了,突然很感謝老公給我寫部落格這個契機,文字是真的能帶給我快樂!

 

說到這裡,寫部落格看似一件非常美好的事,但事實上也有不少缺點的,跟我出去吃飯的朋友,每次上菜時都要等我幾分鐘拍照,因為我拍照技術還有待精進,所以對焦有時對不到真的要對一陣子(糗

還有就是會跟老公吵架,吵的內容最主要是覺得他把我拍醜了,或是拍的構圖我不喜歡,事後反省自己,原本就長這樣還想被拍成仙女XD所以現在吵架頻率也漸漸降低了

bangkok-1a-%e6%8b%b7%e8%b2%9d

接下來,部落格至少還是會持續經營一兩年吧,我會在這裡記錄下生活的大小事,美食、旅遊、育兒等等,有看過我的文章的每個人我都心存感謝,還有留言給我鼓勵的網友,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fanpage-13

只有付出才會得到收穫,往後還有很多需要自己努力耕耘的,我一定會盡力做到最好:D

學習作為一個部落客不是很簡單,但我非常期待更多的挑戰!

1 comment
  1. 加油啊!期待以後可以在簽書會拿著跟你的簽名合照炫耀的日子XD

    版主回覆:(09/06/2015 04:02:56 PM)

    哈,謝謝你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