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記得大一時台大有一門通識課「西藏宗教文化」,由於老師給分十分甜、上課輕鬆又幾乎不點名,這門課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了極搶手的課程。

這門課上起來真的沒話說,每個星期二下午,買著午餐到教室就坐,聽老師講他在西藏的故事與一些習俗文化,然後期末考只需要寫上課心得就可以拿高分,難怪每次開放選課時都是數百個人搶50個名額。



雖然這門課上起來輕鬆愉悅,但由於開在午休後的第一節課,再加上老師講話又有一種平靜悠遠的Style,所以我幾乎每一堂課都會不自覺的睡著。而這也讓我在修了一學期的課後,對這門課的印象就只有「無常」。

「人生變遷很多啊,西藏宗教覺得人生有許多事無法自我主宰,生老病死處處是無常。」
「這也和他們的政治有關,西藏和中國的關係印證了所謂的無常,畢竟他們無法掌控政治的風雲變化與無常。」
「他們敬畏土地和氣象,時間流逝,諸行無常,一切有為法都是無常…..」老師拿著麥克風,溫文儒雅的說著饒富哲理的話。

可惜,度辜的我腦中聽到的是下面這樣的東西。

「Zzzzz…..無常……Zz….無…常….Zzzz….Zzzzz…..無常..無常….Zzzzz….」而且….隱隱約約….好像有人在戳我的背?
「喂蓋瑞,你睡覺睡得很大聲欸!老師一直朝這邊看啦!」轉頭一看,是當時還不熟的邦妮的美力生活
「喔噢,不好意思。」嘴巴上很有誠意的道歉,現實是五分鐘後繼續度辜吸引仇恨值。



雖然說度辜了一整個學期,腦中只對無常有印象,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後,或許是身處醫療業會看到許多的無奈,現在的我覺得人生中的確是滿滿的無常。

有太多太多的時候,生活並不公平,順遂的人往往只是運氣好一點,或者從這輩子最開始的起跑點就有人幫忙趨吉避凶,甚至直接鋪好路,僅此而已。

也因此,我一向不欣賞自詡一切成功都是來自於自己努力追求的人,光是有餘裕沒有後顧之憂地去追求和努力,就已經需要很好的運氣了,更多人的人生中只有完完全全的身不由己,你沒自己想得那麼厲害,別人沒你想得那麼不堪。



即便人生如此無常,但對生活我覺得倒也不用悲觀或負面,一生短暫,對生活和世界還是得抱有基本的信心和期待。行有餘力下還是得多精進自己,運氣無法左右,但如果自身不夠強大的話,希望會越來越渺茫。

“ 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優於別人並不高貴,真正的高貴是超越過去的自己) — Ernest Hemingway”

海明威這句話正好也是我的個人體悟,在這樣無常的生活裡,更應該珍惜今天所擁有的世界,如果每一年在自己認為重要的地方有所進步,哪怕只是一兩個小面向,身材好了一點點寫了一篇自己喜歡的文章,這就是收獲,就是幸福。

而做一個幸福的人,比做一個成功的人還酷。

 

上一篇:蓋瑞日記│唯快不破

下一篇:我們的故事│捷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