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Light

要成為一個厲害的醫師,好的觀察力是重要的。
而好的觀察力,來自於臨床經驗的累積。

那麼,年輕醫師們要怎麼累積大量的經驗呢? 要怎樣才能超越前輩們多年的實戰呢?

 

海倫凱勒,那個大家小時候寫作文的好夥伴曾經說過:
“We can do anything we want to if we stick to it long enough – Helen Keller”
「只要我們能夠堅持下去,我們可以做到任何事 – 海倫凱勒」

說實話,這句格言有點牽強,不過總之還是要試著被裡面的正能量鼓舞。

 @邦妮蓋瑞小夫妻

 

對於年輕醫師來說,每天在醫院觀察病人病況,這是絕對必要的。
離開醫院後呢?聽海倫凱勒的就對了,堅持下去,繼續練習。

把路人當作練習對象就對了!
看路人的機會何其多,走在人來人往的路上,搭捷運時都有無數的路人給你練習。

偶爾,就會看到一些路人,有疾病的徵兆。
很好,繼續死死的盯著他,從頭到腳多看幾次,看看有沒有什麼其他的症狀。

 

如果是帥哥或正妹,死死的盯著對方大概不會出問題。
但如果是像我一樣的肥宅,盯久了,可能會感受到四周的人嫌惡的眼光。
沒關係,我們笑罵由人,要記得海倫凱勒說過的話,堅持下去。

 

雙腳水腫的中老年人,可以繼續觀察他有沒有喘的症狀,有可能是心臟疾病造成的。
全身芒果黃的中年人,想想他可能會有什麼肝膽方面的疾病,還是他的黃疸有其他成因。
看到蒼白的女性,她可能有貧血,如果覺得是生理期造成的,可以問問看,不過可能問完後要去警察局做筆錄。

 @邦妮蓋瑞小夫妻

經過大量的練習,也可以慢慢感受到自己臨床判斷的進步。

大四剛開始臨床見習的時候,每個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會無限上綱,不疑處有疑,病患的每個症狀好像都很嚴重。
從紙上談兵的教科書,轉換到臨床的實戰,每個人都磨刀霍霍,絕對要把所有學到的知識應用上,不能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當時,當我們的第一位病患是個20歲的女學生,因為盲腸炎入院切除盲腸。

無庸置疑的,她的病史十分的直觀、簡潔明瞭。
然而,對我們來講可不是這麼一回事。

事情,絕對沒有這麼單純,所有曾經學過的東西,彷彿一一在腦中閃過,也讓眼前這位女大學生看起來疑點重重。

 

教科書上寫到,當看到病患身上、臉上有紅疹,必須要想到紅斑性狼瘡或許多自體免疫疾病。

說真的,紅疹這種描述,實在是超級空泛,我想全世界超過一半的人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到紅疹。
而我們,果不其然的在這位女學生身上找到了紅疹。

 

皮卡昌清了清喉嚨,嚴肅的向她詢問:
「請問,陳小姐,妳臉上的紅疹是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的,還有印象嗎?」

皮卡昌指的紅疹,正是她兩頰上的青春痘。
全世界的人來看,都會知道那是青春痘,然而對於進入偵探模式的醫學生來講,那可是紅疹,可能源自於自體免疫疾病的紅疹。

 

最後,原本簡簡單單,大概5分鐘就結束的病史詢問,我們問了2個小時,把陳小姐從頭到腳問了一遍。

更慘的是,我們不只在紅疹的發面冒犯到她,後續的還問了她心臟、肝臟、腎臟與賀爾蒙的病史,只因為我們覺得她「雙腳水腫」。

 @邦妮蓋瑞小夫妻

回想起最一開始見習時,簡直什麼都很可疑。

病患老阿公打個哈欠,馬上聯想到他可能缺氧了,要進一步詢問更詳細病史。
病患耳朵旁邊有蚊子,瞬間一個move,帥氣的閃避,就有人懷疑他癲癇發作了。

 

走火入魔後,連身旁的親朋好友看起來都生病了。
以皮卡昌為例,他時常神情冷漠、呆滯,而且身材五頭身,上半身又比下半身長…..
呆小症,這傢伙應該是呆小症!

還好,隨著越看越多,我們所面臨的病患終於不再需要面對我們無止境,貫徹全身的的審查。

 

見習時,面對一個病患,病史問個1到2小時不是問題。
現在,在病情不複雜的情況下,大概十分鐘內可以釐出個頭緒。
未來,希望透過反覆的練習,反覆的偷窺路人,能達到一看到病人,連病史都不用問,就知道他得了什麼病,鐵口直斷,一個算命仙的境界。

 

只要我們能夠堅持下去,我們可以做到任何事 ,這可是海倫凱勒所背書的。

 @邦妮蓋瑞小夫妻

醫學系在幹嘛?

《醫學系在幹嘛?》新書上市! 博客來購書連結

 

考試與讀書

當前輩們準備要開始電人時,就會有充滿自信,拼命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與低頭匆忙翻找口袋書上的小抄,拼命低頭、眼神游移,絕對不跟學長對到眼的醫學生。
「那請在座的各位舉手投票,每個人都要投票,請問這位病人最像是什麼呢?」當全場醫師一頭霧水,努力思索要投給哪一個答案時,鐵甲詠想到了絕佳的計策......

情報搜集

專業醫學生如我們,有一個良好的共識:在每一堂課前,必定要做足完整的情報蒐集,不是對於醫學知識的情報準備,而是對於老師喜好與個性的準備。
醫學知識太博大精深,永遠無法充足的準備好;老師的個性與喜好就不一樣了,只要能妥妥的投其所好,包準又能美好的度過一天。

謊言終結者

「同學們,這一次的期末考比較簡單,祝大家考完試後有個美好的暑假!」語畢,全班歡聲雷動。
成績出來後,哀鴻遍野,美好的暑假個頭,這個暑假要在醫學院上課囉。

 

更多醫院與醫學系精彩小故事

Stay in touc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